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最后角逐!首批10只中证A50ETF发行收尾,这2只抢先结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8

首批中证A50ETF募集期已近尾声,10只产品发行进入冲刺阶段。2月28日,摩根资产管理、平安基金相继发布公告表示,旗下中证A50ETF已经提前结募,有效认购申请总额均超过募集规模上限20亿元。此外,部分公募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其当前发行进度可观。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在春节前后迎来了较好的修复行情,市场信心有效恢复。上述背景下,中证A50ETF的发行获市场积极参与。长期来看,中证A50ETF已体现出较明显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图片来源:平安基金

2只产品提前结募

2月28日,摩根资产管理正式发布公告,旗下中证A50ETF于当日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首募规模已超20亿元,成为首批10只中证A50ETF中率先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

摩根资产管理表示,作为此次首批参与发行的唯一外资基金公司,摩根资产管理率先发力,在产品获准发行后,携手全球高管,在A股震荡调整的行情下,集体发表“投资中国,做多中国”的战略决心,将中国的“新漂亮50”推向世界。

紧随其后,平安基金也发布公告表示,平安中证A50ETF提前结募,有效认购申请总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20亿元。

平安基金表示,作为中国核心资产的新标杆,中证A50指数自发布以来便持续获得市场追捧。而这主要源于中证A50指数独具匠心地融合了传统市值选样精髓与行业均衡理念,并首次引入ESG投资原则;该指数精选50只行业龙头,这些企业不仅具备强大的议价能力和长期竞争力,而且在所属行业内市值排名均名列前茅。

据此前各家公募公布的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显示,上述10只中证A50ETF的发售时间均为2月19日—3月1日。这也意味着,除摩根资产管理及平安基金外,其余公募旗下中证A50ETF发行仍处于最后角逐中。就最新募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上述部分公募。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发行情况较为可观,但首募规模仍待统计。也有公募从业人士指出,虽然旗下产品销售规模暂未公布,但粗略预计,在10只中证A50ETF的发行排名中居中。

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认为,近期A股经过充分的调整后,在春节前后迎来了较好的修复行情,上述背景下,市场信心有效恢复。尤其是以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指数先于市场企稳,而中证A50ETF的发行填补了宽基ETF的空白,因此获得市场积极参与。

存在中长期配置价值

回顾此前,中证A50ETF从上报到获批可谓进展迅速。1月2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中证A50指数。据了解,中证A50指数从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市值最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指数一经发布即引发多家公募的积极上报。易方达、富国、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嘉实、银华、华宝、大成、摩根、平安共10家公募的首批10只中证A50ETF于2月2日获批。2月19日,首批10只中证A50ETF同步发售。如今,伴随2只产品官宣提前结募,中证A50指数从发布到相关ETF产品结募仅历时2个月。

综合来看,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当前已处于中证A50指数的中长期配置时点。工银中证A50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市场情绪逐渐得到修复,从配置的角度看,在面临系统性的配置机会时,头部的核心资产优势凸显”。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亦表示,易方达中证A50ETF等产品的发行,有助于便利境内外长线资金配置A股核心资产,进一步发挥指数产品服务中长期资金配置的功能。

“中证A50指数成份股一定程度上可作为A股‘漂亮50’的新典范。同时,A股在经历前期调整之后,各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结合上市公司后续可能出现的盈利能力改善来看,中证A50指数及其成份股也正体现出较明显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华宝中证A50ETF拟任基金经理蒋俊阳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