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流量围城里的董宇辉与周鸿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4-02-27

钱钟书笔下的婚姻如围城,互联网世界里的流量亦是如此。有人早已厌倦,不想一再被裹挟,选择主动逃离。有人则摩拳擦掌,渴望紧紧抓住流量创造一切新的可能。

董宇辉是前者,周鸿祎则是后者。

董宇辉清空微博,准备与流量“一刀两断”的时候,曾经亲自走进东方甄选学习网红经济的周鸿祎,正乐此不疲地拥抱流量,努力学习成为一名网红。

理解董宇辉不难。东方甄选直播的巨大成功,可归功于主播董宇辉,而董宇辉的成功,在于其个人特色带来的流量盛宴,这是初创电商梦寐以求的,毕竟有了流量,才有变现的可能。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董宇辉拒绝在直播间讲内衣内裤,在业务层面上,可能只是一次短小的插曲。但在不少粉丝看来,主播哪有什么理由拒绝。

坦白说,被巨大的流量推上舞台中央,董宇辉注定不能再做董宇辉。

董宇辉和东方甄选过去在微博热搜获得了大量公域流量,圈到了不少粉丝,是“公域话题广场”的受益者。

反过来看,在董宇辉坚持的“真诚、心口如一”的人设面前,这些流量也可能是另一种伤害。

理解周鸿祎也不难。对于360这样的企业,流量是奢侈品。

不仅因为流量自身变少、变贵、质量下降,被围困的企业既逃不过互联网时代下的流量规则,又无法通过有效的流量手段满足营销需求。

传统业务走向瓶颈,一个老牌互联网企业等待第二春,二次创业需要曝光度、人才、资本。廉价甚至免费的流量,对周鸿祎来说太宝贵了。

董宇辉的流量故事,是给想做网红的企业家一面镜子。成为董宇辉之后,与设想最不同的是,点击购物车不仅有“额尔古纳河右岸”,还有推都推不掉的内衣内裤。

流量带来的“必承其重”,无论是专注文旅还是成立工作室,只要东方甄选电商的里子去不了,董宇辉就摆脱不了。

所以,流量围城里,企业家要不要做网红?这个问题不单是个人的选择问题,而是企业家与企业的相得益彰共生问题。

企业家在创业和经营企业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与人格魅力,这些原始积累表现为鲜明的个人特色,都是他们成为网红KOL的先天优势。

但和单纯的网红不同,网红企业家还有身后的企业。企业家做网红,用一种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思维赋能企业,将企业人格化,打造企业IP。

这个IP可以鲜明如CEO马斯克,也可以“大嘴”如高管余承东,但无论是谁,他们在流量场如鱼得水,核心是特斯拉和华为真的能打。

“红衣教主”也好,物理老师张朝阳也罢,流量带来的未必都是他们想要的。而360和搜狐真正想要的,网红企业家们得到了吗?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