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IPO“德比”超四年 广东两家农商行业绩增长乏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7

正处于IPO备战期的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陆续交出2023年部分业绩“答卷”。2023年顺德农商行增利不增收,营收同比下降8.42%至82.1亿元;南海农商行则延续着业绩增收不增利的趋势,净利润同比减少12.65%至23.83亿元。

自2022年起,两家农商行业绩增长便略显“颓势”, 资产质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也为其IPO之路平添了几分涟漪。在冲刺IPO的关键期,接连更换的将帅能否带领两家农商行走出增长困局,也引发外界关注。

图片来源:壹图网

业绩增长显“颓势”

2月26日,顺德农商行披露202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23年部分经营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2023年,顺德农商行增利不增收,实现净利润34.56亿元,同比上涨0.32%;营收则出现下滑,同比下降8.42%至82.1亿元。

事实上,自2022年起,顺德农商行业绩增长就稍显“颓势”,彼时,该行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89.65亿元,同比增长8.14%;净利润则同比减少2.9%至34.45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同省份IPO“同期生”的南海农商行也未能交出满意的业绩“答卷”。 根据南海农商行202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23年该行延续上年增收不增利的趋势,营业收入118.01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同比减少12.65%至23.83亿元。

谈及两家农商行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的原因,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过去一年,经济尚处于恢复当中,两家农商行信贷业务的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经营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进而导致银行信贷质量结构性的下降,从而影响了营收和净利润。

作为同处广东佛山的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信贷结构较为相似,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且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高,两家农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在企业贷款中的占比近九成。

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一定程度影响了两家农商行的资产质量。截至2023年末,两家农商行均延续不良率增长、拨备覆盖率下降的趋势。其中,顺德农商行不良贷款率1.48%,较2022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1.75%,较2022年末下降62.18个百分点。而南海农商行不良贷款率1.49%,较2022年末上升0.3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0.16%,较2022年末下降57.47个百分点。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两家农商行现阶段更多需要在化险基础上改善经营状况,否则,不良率持续增长、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的趋势在短期内较难扭转。

备战IPO均超四年

若从递交招股书算起,两家农商行冲刺IPO已四年有余。2019年6月4日、2019年6月26日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先后报送IPO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23年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后,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发行上市审核工作由中国证监会移交至沪深交易所,两家农商行也如期“换道”。

在IPO备战关键期,两家农商行却纷纷迎来“将帅”变更。2023年,顺德农商行董事长、行长相继完成更换,南海农商行原董事长李宜心调任顺德农商行担任董事长,原行长张珩因工作调动辞任,由副行长陈晨华代为履行行长职责。而李宜心辞去南海农商行董事长一职后,南海农商行则选举原行长肖光出任董事长,行长一职则聘任原中国华融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兼经营计划部总经理杨福明接任。

廖鹤凯表示,新任管理层就任对两家农商行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从目前的情况看,都需要在重点解决存量业务问题的同时带领团队整合资源开展业务。

不难看出,两家农商行新任管理层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除经营业绩之外,股权问题也一度成为其上市过程中的一道“屏障”。在此前中国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都曾被问及股权变动问题。而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仍可以看出两家农商行股权结构分散的特点,截至2023年6月末,顺德农商行自然人股东持股数约占该行总股本的49.81%,南海农商行自然人股东持股数占该行总股本的46.12%。

而在股权质押冻结方面,截至2023年6月末,顺德农商行合计质押股份数为1.48亿股,占发行人股本总额比例为2.9%,合计司法冻结股份数为3133.99万股,占发行人股本总额比例为0.62%;南海农商行存在质押情况的股份数量为3.22亿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8.17%,存在司法冻结情况的股份数量为743.32万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0.1884%。

廖鹤凯认为,两家农商行冲刺IPO难点在于股权构成复杂且不稳定、业绩稳定性差,而这些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对于有上市计划或完成辅导备案的银行而言,全面注册制可以加速其上市进度,但其实也对其加强自身经营和股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需要投资者的认可,因此需要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和经营预期。

对于两家农商行备战IPO及后续经营发展的建议,王红英表示,在注册制背景下,资本市场的融资倾向于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较多,而银行作为传统产业,在大多数大中银行已上市的前提下,中小银行上市会受到一定滞后性安排的影响。而从银行本身来看,两家农商行业绩呈现增长乏力的状态,也会影响IPO进程。建议两家农商行加快优化股东治理结构,同时,还应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经营模式,改变传统仅靠利差盈利的模式,提高自身的创新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就业绩及后续经营规划,分别采访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