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从内容到渠道,阅文“赶”短剧风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2-27

对于风口,阅文没有藏着掖着。2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工信部网站发现,阅文的短剧平台“奇迹短剧”已获得工信部备案。据悉,奇迹短剧目前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虽然阅文方面对此暂未回应,但一年来阅文在短剧赛道的扶持计划、IP短剧化呈现,让其目的显而易见。从网文到短剧,阅文有一定的优势,不过目前阅文还在转型阵痛期,2023年上半年营收和非国际财报准则下净利润同比双减,新故事对业绩的拉动还有待观察。

工信部政务服务平台截图

根据工信部政务服务平台信息,主办方为北京天方金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快应用“奇迹短剧”,在2023年12月通过了工信部的ICP备案。天眼查信息则显示,北京天方金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阅文旗下天方听书网的运营主体。

据报道,奇迹短剧在2023年9月已完成研发,并在12月完成了工信部的产品备案。目前,该产品处于内部完善阶段,或将不久上线。

一位阅文运营人员还向媒体透露,“奇迹短剧”应该是阅文的一个试水产品,为了探索在短剧市场的商业价值和发展,并通过短剧这一新兴的内容形式,实现品牌的有力传播和销售转化的提升。在自有流量和IP的助力下,可能会成为其另一营收来源,短剧具有较大的流量和变现潜力。上述人士还表示,或许还有其他部门也在研发类似“奇迹短剧”的产品,从而能够分散在各个渠道,获取目标用户。

对此,阅文方面未做官方回应。对短剧的热情也早就有迹可循。

2023年10月,阅文发布“短剧剧本征集令”,面向广大创作者征求原创或IP改编剧本。如被签约,短剧编剧可获得1.5万—5万元的保底加最高2%的流水分账。两个月后,又启动“短剧星河孵化计划”,分别是从IP、资金、技术三方面给予支持,具体包括筛选超百部阅文IP进行短剧改编、为创作者提供亿元现金和流量扶持、以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加速与行业伙伴联合开发互动短剧。

在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看来,阅文内测短剧平台,是新业务尝试,跟阅文的内容平台属性高度相关,进入短剧属于理所当然,“短剧是短平快的内容产品,投入少,见效快,是短视频时代特有产品,只要产出高于投流,就是不错的生意。现在来看,短剧整体上仍然处在红利期,仍然有潜力可挖,进入短剧可以迅速回笼资金,锻炼团队。阅文从网文市场转战短剧,不管是做平台,还是做内容制作,都有一定优势。只不过短剧有可能是一阵风,不会长久吸引用户”。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373.9亿元,同比上升267.65%。从业绩层面,阅文也需要新故事的刺激,根据最新财报,2023年上半年,阅文营收32.8亿元,同比减少19.7%;非国际财报准则下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减少9.4%。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