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可考虑发行可分离式可转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7

如果能把可转债分离成纯债和认股权证,将能吸引债市资金进场,同时活跃交易,这对于绩优股行情继续延续大有好处,也能提高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

在A股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可分离式可转债,即投资者认购到的新发行可转债,拿到手的是两个交易品,一个是面值100元的企业债,另一个是单纯的认股权证。事实上,可转债正是债券和认股权证的结合体,投资者可以用债券的面值去行权认股权证,把两者分离,就给可转债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属性。不同的投资者持有不同的交易品种,喜欢可转债的投资者也可以合并持有。

有些投资者希望用最少的资金博取最大的收益,却不想承担被强行平仓的风险,同时也不愿意被要求追加保证金,那么认股权证就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可转债里面包含着认股权证的属性,但如果投资者要持有可转债,资金杠杆就无法实现,投资者可以实现避险操作,但却不能在股价上涨时获得超额收益。但如果把可转债分离成企业债和认股权证,投资者单独持有认股权证,就能获得更高的杠杆率,这对于很多投机资金来说,也是持有更多股票权益的方法之一。

同时,债市资金也会对企业债部分感兴趣。一般来说,分离出的认股权证的价格都不会太低,那么可转债面值减去认股权证价格后的价格也就不会太高,即投资者认购的可转债中的企业债部分成本会相对偏低,那么债市投资者如果买来可分离式可转债的企业债部分,就能获得满意的到期收益率,这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来说,会是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把可转债分离成企业债和认股权证两部分,购买认股权证的主要还是股票投资者,是股市的存量资金,但是购买企业债部分的将主要是债市投资者,这样一来,就从客观上增加了债市资金投入股市的力度,考虑到可转债以绩优股为主,于是这些新增资金实际上是增加了购买绩优股的力量,这对于整个绩优股的价值中枢上移很有好处。

此外,由于认股权证的投机性会比股票更高,所以认股权证的活跃交易也会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股市。当然,管理层也需要规避认股权证出现过度投机的风险,应对办法可以允许全部投资者通过锁定持股来创设备兑权证,增加认股权证的供应量,即如果认股权证出现过度投资,投资者可以把自己持有的对应股票锁定,作为权证投资者选择行权时的行权保证,然后获得创设权证,可以卖出平抑权证价格,等到权证价格回归合理,投资者还可以买回权证解除创设,股票解除锁定。当然,有权利创设权证的应为所有投资者,否则可能会产生对散户投资者不公平的担忧。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