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频道

协同京津冀 升级大消费丨京津共享客流:早晨坐高铁去天津吃早点 晚上回北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蔺雨葳 网编:郭缤璐 2024-02-27

开栏语:京津冀,历经十年深耕细作,早已今非昔比。从重要交通项目的建成通车,到政策联盟的紧密落地,再到自贸区试验田的设立,每一步都彰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心与实力。电商、商业、餐饮、农业、物流等诸多领域均实现了三地产业协同、资源共享、市场互通的新模式。三地企业更加便捷地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推动区域经济整体跃升。这不仅促进了京津冀地区经济的深度融合,也为区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天数十趟的城际高铁、一再扩建的京津高速,北京与天津之间的距离一缩再缩。早晨在西北角吃一口天津煎饼果子配锅巴菜,下午去五大道看见证百年沧桑的西式建筑,晚上能坐在天津海河边吹吹晚风也能拉着行李坐上高铁回北京。随着交通和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京津“双城计”有了新旋律。在互联网传播优势下,天津的“网红”打卡地辐射面再扩大,超八成的外地游客成了带动消费的主力军,这其中最常见的便是来自北京、河北的游客。京津之间文化底蕴迥异、资源优势互补,区域之间的联动愈发频繁。

蔺雨葳摄

京冀游客占37.3% 乘高铁去西北角吃早点

“西北角的人都吃不上西北角的早点”,一位来自天津红桥区的居民调侃道。十年前的西北角以服务本地居民为主,而如今却成了服务四海宾朋的网红打卡地。2023年底,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在西北角早点网红“打卡”地随机抽选了102名游客开展问卷调查,在本次调查的被访者中,超八成来自外地。其中,京、冀游客占37.3%,其他省市区游客占43.1%。

依托京津高速的便利条件,北京消费者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天津游成了家常便饭。早晨六点,西北角早点街就已人潮汹涌,往常这个时间段的大街两侧是空荡荡的,如今排满了私家车,其中北京牌照的车辆随处可见。“凌晨四五点出发,就为来吃一口天津特色早点。”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和女友冒着凛冽的寒风提着两袋子早点回到了车上,“这个点出门交通顺畅,从北京朝阳区开了两个小时就到了。”

走进西北角美食街,一家卖煎饼果子和卷圈的早点铺门口已排起了200米左右的长队,队伍中还有不少提着行李的外地游客,“我从北京来天津旅游,昨天坐高铁来的,今天打算吃完早点在附近逛逛就回北京”。

盛兴斋酱牛肉、丁记煎饼、马记茶汤、二姐炸糕……在西北角,各类舌尖上的美食,数不胜数。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这里将近250家商户中,经营食品的就有200多家,大多以清真食品为主,其中不乏百年老店、津门一绝,对于西北角美食爆火的原因,销售牛羊肉的商家白大妈认为,“这两年受到社交媒体推动,好多人跑来直播、拍视频,就越来越火了”。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西北角地区日均往来“食客”1万—2万人次,双休日4万—5万人次,2023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客流高达10万人次。在外地游客的带动下,西北角的商家们也有了甜蜜的“负担”,即便是只卖牛羊肉的白大妈,也得每天3、4点起床,5点多开门营业,一直干到晚上,“除了本地人外最多的就是北京和河北的游客,为了方便外地游客购买,我们也可以发冷链快递,这两年的流水增加了50%左右,好的时候能翻倍”。

而早餐作为西北角的“主营项目”则更为火热,一位卖锅巴菜的商家正在马不停蹄地收拾碗筷,她一边擦桌子一边匆匆说道:“一直就火,这两年更好些,日常流水能翻个5倍左右,周末节假日更多,你再来晚点根本没地方坐!”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在西北角早点网红“打卡”地的问卷调查中,就有一项“吸引您来到天津旅游出行的原因”,57.3%的游客表示天津宣传的各种特色餐饮非常有吸引力。

蔺雨葳摄

文商旅融合 游客成了主力

“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小洋楼。到天津您不来五大道,等于没来天津”,这句在五大道旅游讲解中耳熟能详的话,也反映出此地的“顶流”地位。为了留住客流,在天津五大道开店的商家们,可谓绞尽脑汁。

陆先生经营着网红店oui more咖啡,第一家门店开在了重庆道上,又于去年开设了第二家门店,同样位于五大道景区内。“第一家店是原木风,和五大道本身建筑风格比较融合,新店则是中式和现代风结合。正餐比例达到了70%,可以更好满足外地游客的需求。”oui more老板陆先生表示。

“十年前五大道上零散的商家以服务本地人为主,节假日客流并不多。这两年尤其是节假日,我们店的外地游客占比达到了80%,整体营业额也翻了一倍,所以也有信心开了二店,选址同样在旅游热门地五大道。”作为地道的天津人,陆先生对五大道有着浓厚的情怀,“其实天津并非典型的旅游城市,但这十年间外地游客却成了不少商家的主要客群。”

一家在重庆道卖熟梨糕的商户坦言,“这周边80%的熟梨糕都让外地游客买走了,其中最多的就是北京人”。过去一年,人们的旅游热情持续高涨。2023年4月初的“海棠花节”期间,五大道景区日最高客流量达70万人次,“五一”、中秋国庆双节和元旦假期期间,也迎来大量客流。

为了更好地承接流量,现今的五大道景区像oui more咖啡一样的特色商业随处可见。冬日里的寻常周末,民园广场地下停车场内鲜有空位,其中近半数的车辆都来自北京和河北。民园广场中心的绿色草坪上,拍照打卡的游客熙熙攘攘。据民园广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1月20日起,民园广场负一层开设了“新伊始 享云集”的市集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的市集颇具天津本地特色,既有天津冠生园、桂顺斋等老字号品牌,也有天津老酸奶、冰糖葫芦等传统美食,其中最受欢迎的摊位是一家盖章打卡的小商家,“这里的章都是天津的特色景点,很有纪念意义,外地游客路过都会收集一下留作纪念”。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游客,2023年以来,和平区相继举办了“津遇和平·海棠花”活动、“津遇和平星空·咖啡”系列活动等,更是精准面向京津冀区域人群,开发京冀短途游市场及多品类周末游产品,重点推出了民国风两日游、三日游精品路线,提升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旅游体验。

优势互补 京津唱好“双城记”

天津特色早点、五大道文化古迹,甚至跳水大爷、盘头大姨,都在这十年间从天津本地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摇身变成京津冀地区的热门打卡地。

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离不开的是双城间距离的拉近。2023年,津兴城际铁路开通,区域高铁总里程达到2576公里,实现对区域内所有地级市的全覆盖﹔环北京通勤定制快巴运营以来客运总量超100万人次,北三县三条主线日均客运量5100人次左右,同城化效应也日益凸显。

越发便捷的交通拉近了两地距离,也让天津的网红打卡地辐射范围加大。《天津传》作者、策展人徐凤文认为,天津之所以迸发出惊人吸引力,是由于它不只是一个城市,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近期走红的西北角早餐、跳水大爷和盘头大姨都属于偏市井化的生活场景,具有独特的本地符号,也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另一吸引点则属于打造型的项目,例如五大道、意风街等,是包括政府在内多方运营推动所形成的旅游消费场景”。

徐凤文进一步指出,北京作为首都有自己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文旅项目和特色,例如故宫、天安门等,与天津的旅游消费场景形成了差异化,北京有四合院,天津有小洋楼,不同的特色、互补的功能自然会吸引大量北京游客。

“网红化传播之下,大家其实不太关注内容而是更注重形式,‘特种兵式’旅游短期可以带动消费,但想要网红城市长红,不能盲目跟风,而是要发挥好城市的自身优势,丰富现有的旅游消费场景。”徐凤文坦言,天津独有的海河、五大道等景区闻名遐迩,但目前来看还是较为碎片化,应当将各个景点的点、线、面连接起来,借助本身的城市优势,形成适合City Walk的线路,但这也意味着政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升级文旅消费场景。未来,北京与天津需要进一步加强互联互动,让双城之间进一步形成优势互补,对于拉动两地消费来说都是益事。

评论家、文化学者解筱文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天津逐渐从以传统景点为主的工业城形象转向兼具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的城市,天津的商业环境、文化氛围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京津冀消费者前来休闲、购物和旅游。

天津与北京两地文化特色差异明显,天津有着独特的津味文化和历史遗迹,而北京则以古都风貌著称,两地的旅游资源、旅游主题也有所不同。“天津作为北方历史文化名城,网红打卡地的火热只是第一步,未来天津还需要不断自我完善,保持景点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加强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解筱文指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促进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 蔺雨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