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新增注册资本后再设分公司 外资公募加速布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6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继此前增加注册资本金后,又有外资公募在华新设分公司。2月26日,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达基金”)发布关于设立北京分公司的公告,同时表示该分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而就在一周前,富达基金的注册资本金也由1.3亿美元增至1.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来,还有路博迈基金、贝莱德基金相继增加注册资本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公募增加注册资本金,可能有发力做大的趋势。同时,随着外资投资限制进一步宽松,外资机构或也瞄准机会提升投资比重,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图片来源:富达基金

2月26日,富达基金发布关于设立北京分公司的公告。据悉,富达基金北京分公司已在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同日,富达基金任命李程程为北京分公司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富达基金成立于2021年5月27日,并于2022年12月9日正式获批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注册地为上海,除北京分公司外还有大连分公司。股东方面,富达基金由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为富达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而在新设分公司的前一周,富达基金刚迎来注册资本的增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富达基金的初始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后分别增资至6500万美元、1亿美元、1.3亿美元。2月19日,富达基金的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3亿美元增至1.6亿美元。

对于新设分公司及增加注册资本金背后的考虑,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富达基金。富达基金表示,“中国是富达的长期战略重点,北京分公司的设立再次彰显了富达对于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我们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客户的沟通以及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帮助中国投资者实现长期财务目标”。

除富达基金外,近一年来,还有贝莱德基金、路博迈基金等外资公募新增注册资本。例如,贝莱德基金于2023年7月完成增资,由7亿元增至10亿元;同年6月,路博迈基金的注册资本也由原先的2.06亿元增至3亿元。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外资公募增加资本金可能是出于扩张发展、提升投资比例的考虑。同时,也展现出发力做大的趋势。随着国内外资投资限制进一步宽松,对外资公募具有一定吸引力,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资本市场也是全球重要的投资渠道,外资机构或是瞄准中国资产相对便宜的契机提升投资比重,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回顾此前,在2023年10月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成为重点内容之一。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

而自2020年4月,公募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正式取消,外资机构就开始加速在华布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当前,外商独资公募共计9家,分别为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施罗德基金、宏利基金、摩根资产管理、摩根士丹利基金、联博基金和安联基金。

作为首批在中国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外商独资资管公司之一,富达基金表示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趋势,并且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线投资和长期发展。“开展公募业务是富达长远发展规划中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在各方面条件都成熟时,我们陆续会把跨境、养老、可持续投资、投顾等业务都做起来,让富达在中国成为一家全面多元的资产管理公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