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私募注销忙!年初至今已近500家,有机构登记一年即离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6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又有私募退出市场。2月25日,中基协官网显示,2家登记刚满一年的私募机构依公告注销。若拉长时间来看,2024年以来,近500家私募相继退场。上述背景下,截至2024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更同比减少2.54%,同期,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也有所回落。有业内人士指出,较多私募机构注销或主要与私募产品收益下降、监管层加强基金规范管理等因素相关。展望未来,私募机构数量短期或受市场波动影响,但中长期来看会呈现集中度提升的趋势。

图片来源:中基协

2月25日,中基协官网显示,2家私募机构淄博博山区晖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南京中北新兴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依公告注销。值得注意的是,2家机构的登记时间为2023年2月24日,距今刚满一年。

据了解,“依公告注销”是指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被注销的机构,中基协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整体来看,截至2月26日,2024年以来,已有490家私募机构注销。其中,61家主动注销,5家依公告注销,424家被协会注销。值得一提的是,仅2月9日一天就有397家私募机构被协会注销。

多家私募机构离场的背景下,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也持续减少。2月23日中基协发布的最新一期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1594家,较一年前的22156家数据同比减少2.54%。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457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2876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252家,分别较2023年同期同比减少1.61%、2.83%以及16.28%。同期,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与2023年同期数据持平。

此外,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也有所回落。截至2024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15.4万只,存续基金规模20.33万亿元,而该数据已较2023年7月末20.82万亿元的高点下滑了2.35%。

奥优国际董事长张玥指出,年初以来多家私募机构注销可能反映我国私募基金市场的持续整顿和规范,体现了监管层对私募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另一方面,部分私募机构主动注销,可能是因为市场环境变化、业务发展战略调整等因素。

正如上述观点所言,近年来监管持续加强私募行业规范。2023年4月,中基协发布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中提及,除市场波动导致净值变化外,连续60个交易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000万元的,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进入清算流程。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私募机构的注册与注销都属于市场化行为。近年来,私募机构注销家数增多主要有以下原因:市场环境低迷导致私募产品收益下降,业绩乏善可陈导致私募机构在营销和经营上存在巨大压力,进而退场。此外,监管层加强基金规范管理,促使很多注册不合理、长期没有运营的私募机构注销。

“根据国际经验,后续私募基金的发展将越来越集中化,行业龙头拥有更多渠道和资源,并依托其规模优势占据市场绝大多数份额,而中小私募机构的生存空间也将被压缩。私募机构数量短期或受到市场波动影响,中长期来看会呈现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屈放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