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部分转债可当纯债去投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6

目前,部分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已经超过市场利率水平,虽然这些转债转股无望,但临近到期的回售条款也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固定收益,厌恶风险的投资者不妨考虑关注,万一赶上有机会转股,还有意外的惊喜。

随着利率不断下行,兴奋的不仅仅是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可转债的持有者也发现原本并不怎么重要的回售条款也开始具备了巨大的价值。这些回售条款原本是为了刺激投资者买入并持有可转债的一个噱头,并没有太多人认为回售条款真的能够最终被实施,但现在利率不断下降,回售条款却格外值得重视。

在很多可转债大量发行的时期,市场利率还比较高,上市公司在发行可转债的时候又想尽可能地少支付每年的利息,于是可转债的票面利率都很低,一般为逐年增长,首年的利率大多都不足1%,后面年份一般也就是1%多一些,但是这样的利率水平实在是没办法让当时的投资者感受到可转债的债券属性。于是上市公司又设置了回售条款,即如果投资者持有到期或者接近到期的某一个时间点,投资者有权按照一个固定的价格,例如108元向上市公司回售可转债。这一回售条款也符合大多数可转债的惯例,因为上市公司一般都会努力让可转债在到期前完成全部转股,强制赎回正是完成全部转股的利器。

对于很多转股价格已经远远高于股票市价的可转债来说,持有的投资者已经不抱希望可转债还能有转股的机会,但是因为有回售条款的存在,假如一家可转债距离回售日还有两年的时间,回售价格108元,如果可转换市价100元,那么即使不考虑利息的因素,投资者只要踏踏实实持有可转债2年时间,2年后就能把100元买入的可转债按照108元的价格卖给上市公司,这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会有很大吸引力。

此外,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还在下修转股价格,以促成投资者转股,事实上,上市公司并不希望投资者使用回售条款,毕竟上市公司还需要拿实实在在的钱去买回可转债,所以一旦上市公司下修可转债并让转债重新具备了转股的可能性,那么投资者获得的投资收益可能还要高于启动回售条款的收益,而且也不需要真的持有满2年的时间。这也是一种意外的惊喜。

当然,投资者买入并持有可转债也并非没有投资风险,如果上市公司无力促成转股,公司也没有足够的资金买回可转债,那么不排除上市公司可转债违约的可能。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可转债的时候也要考虑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现金流的风险,从安全角度看,可转债显然不如国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