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神兽归笼!家长们请查收这份“安心”攻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6

欢乐的寒假结束了,学生们迎来了新学期,2月26日,北京160万名中小学生迎来春季学期。笑得合不拢嘴的宝爸宝妈和快要哭出来的孩子,可以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虽然盼星星盼月亮般盼着孩子开学,但淘气孩子在学校的安全问题同样让家长们难以放心。

与成年人相比,孩子遭受意外伤害的比例更高,一些流感也更容易中招。面对形形色色难以预料的风险,一份适合的保险不仅可以为他们增加一份保障,还可以为家长带来一份安心。广为人知的学平险值不值得买?除学平险外,还有哪些适合给孩子投保的保险产品?

图片来源:壹图网

学平险可提供基础保障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学平险并不陌生,它属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种,一般包含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和住院医疗等基础保障,保障期一年,寒暑假等非在校时间也可以覆盖保障。2015年之前,学平险一般由学校统一组织购买,选择权不在家长,2015年教育部出台文件,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是否购买学平险和购买哪款学平险的选择权回到了家长手中。

作为专门针对学生的保险,学平险具有保费低廉、保障责任全面的优势,它适合什么样的孩子购买?北京天准律师事务所保险律师李超表示,学平险适合所有身体基本健康,可以正常入托上学的孩子购买,尤其是相对更低收入人群,有些父母没有给孩子配置齐全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的家庭,学平险因为其保费低、保障范围全面,适合给孩子一个基础保障。

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各大保险销售平台发现,目前在售的学平险种类繁多,家长可选择的空间很大,价格围绕在百元左右。李超对此表示,家长最好做到货比三家,选择适合自己、责任丰富的产品。不同学平险在保障责任、保额、赔付规则等方面都有一些差别,消费者应注意比较自己希望投保的产品在保险责任和保额方面的差异,尤其在医疗责任方面,是否赔付社保外项目、是否有阶梯赔付比例规则等。

学平险的优势在于保费便宜、保障范围全面,但需要注意续保问题,李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孩子发生重大疾病,有可能当年理赔结束后,第二年就不能再继续投保理赔了,家长也应该有续保风险意识,在学平险之外适当配置其他赔付范围更广、续保更稳定的保险产品。

流感高发 医疗险必不可少

当前冬春交替,此时身体处于调整期,气温变化大,更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22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节后疫情健康提示称,目前北京市呼吸道传染病呈现流感和新冠共同流行的态势。流感病毒活动度近期呈现小幅下降趋势。在此情况下,为孩子提前准备一份医疗险也是必不可少的。

孩子的医疗险该怎么选?李超表示,家长可以给孩子投保一些带疾病门诊责任的医疗险,针对日常感冒发烧肺炎都可以理赔。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还可以考虑选择包含公立医院特需国际部或私立医院门诊的中高端儿童医疗险。

对于孩子医疗险的投保,李超提示,往往需要进行健康告知的步骤,家长作为投保人一定要仔细阅读投保询问问卷,遵循最大诚信原则,如实告知相关事项。避免未来理赔时,被发现投保时有未如实告知的情况,带来理赔纠纷。

实际上,近两年随着家长们的风险管理意识的提高,少儿保险越来越多走进家长们的“购物车”,监管也在积极引导保险公司增强少儿类保险产品的供给。如原银保监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提到,围绕儿童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实际需求,积极开发有特色的教育年金保险、残障儿童保险、儿童特定疾病保险等产品。《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也提出,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发展学幼险、子女升学补助金保险、实习责任保险、教育机构责任险等保险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