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又有公司“换所”收函!已有528股官宣更换年审计机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6

年报披露期结束仅剩两个多月的时间,紫天科技(300280)突然宣布更换2023年年审机构,这一事项也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2月26日,紫天科技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与解聘机构是否存在重大分歧、新任机构是否具备与公司相匹配的审计能力等问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已有528股官宣更换2023年审计机构,其中绝大部分在2023年就已作出决定,2024年才更换的个股只有12只。从更换原因来看,多为上市公司主动解聘。值得一提的是,像紫天科技一样,在更换年审机构后受到交易所关注的个股不在少数,此外,另有多只ST股在保壳关键年更换年审机构。

截图来自于同花顺iFinD数据

紫天科技临时“换所”引关注

临近年报披露季,在此关头宣布更换2023年度审计机构的紫天科技,于2月26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公告显示,紫天科技于2月20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2023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拟聘北京亚泰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泰国际”)为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

针对此次更换年审机构的原因,紫天科技表示,因原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所”)人力资源配置和工作安排情况,预计无法为公司提供2023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服务,公司拟聘任亚泰国际作为2023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紫天科技结合亚太所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质量控制复核人、审计团队等人员的具体工作计划安排、公司审计要求、与以前年度工作安排对比情况等,说明亚太所人员配置及工作计划安排无法满足公司2023年年度审计要求具体情况、本次公告披露的辞任理由是否真实合理、公司与亚太所就2023年度相关会计处理事项等是否存在重大分歧。

此外,深交所要求紫天科技补充说明新任审计机构人员配置情况、过往审计项目有关情况,并核实说明亚泰国际是否具备与公司行业业务相匹配的审计经验及能力。

资料显示,紫天科技主营业务为现代广告服务业务,具体包括互联网广告业务和云服务业务。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前后任审计机构的具体沟通情况,是否已就公司云服务业务及大额预付款是否具备商业实质、商誉减值准备计提事项等进行详细沟通及沟通内容。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年报披露时间及审计工作时间安排等,说明新任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充分时间保证年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关键审计程序的充分执行、相关审计及复核计划是否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紫天科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年审工作已有序进行,可以在年报规定披露期限内完成审计工作并对外披露。此外,该工作人员提到,实际上,公司年审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并未进行更换,与2022年时一致。

2024年更换个股占比仅2%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2023年3月开始,就陆续有个股宣布更换2023年年审机构,截至2月26日,共有528股决定“换所”,其中绝大部分个股在2023年内就已作出决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时间来看,仅有12股在2024年官宣更换2023年年审机构,其中*ST左江、*ST明诚等7只个股公告时间在1月,英飞拓、宋城演艺等5股公告时间在2月,紫天科技系最晚一家,于2月22日进行公告。从解聘类型来看,上述528股中,有7股系事务所主动提出,其他个股均为公司解聘。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审计报告是上市公司经营成果的最后总结和报告,是上市公司需公示的最重要材料,是各投资人投资的最重要参考依据,也是监管机构履行监管所依据的重要凭证。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可能包括原有审计机构因故无法继续服务、会计师事务所间的业务调整、新的审计机构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换审计机构有助于解决某些审计问题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28股中,多只个股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或问询函。诸如,鹏都农牧于2023年12月5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更换审计机构的具体原因,并说明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不再担任公司2023年审计机构的事项与公司2022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事项是否存在关联等。

此外,有多只ST股也对2023年年审机构进行更换。诸如,*ST慧辰公告称,鉴于公司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聘期已满,公司综合考虑经营发展需要和整体审计工作需求等实际情况,公司拟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不仅更换年审机构,*ST慧辰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徐景武于2024年1月辞职。

由于2022年度财务报告被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慧辰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至5.4亿元,归属净利润为-1.98亿元至-1.35亿元,归属净资产为7亿元至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