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京津冀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在京发布

网编:张禹 2024-02-23

2月22日,《京津冀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以下简称《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发布仪式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三地辖属分行领导、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和京津冀三地地区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以下简称三地自律机制)代表、京津冀优质诚信企业代表等共1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仪式。

企业供图

会上,京津冀三地自律机制发布《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京津冀三地中国银行作为属地自律机制牵头行签署《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备忘录》,标志京津冀优质企业名单互认工作正式执行。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颜冰代表京津冀三地自律机制对《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进行解读。《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旨在通过三地机制安排,打通三地优质企业名单,便利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跨地区结算,实现三地金融业服务协同发展。

企业供图

中国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小丽、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袁新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王顺、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生,分别代表全国自律机制、属地人民银行、三地自律机制成员行、三地优质企业,围绕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经验、体会和此次名单互认前景展望等发表主旨演讲。发言代表们表示,本次《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的落地,有助于提升市场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打造京津冀地区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人民币结算效率提升,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处长吕婷婷在会议中指出,便利贸易和投资中人民币使用是当前和下一阶段人民银行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工作,希望三地自律机制主动对接优质企业需求,做好宣传和推介,简化企业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提供优质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

本次《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的正式落地,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10周年之际,京津冀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京津冀区域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发展践行机制协同、政策协同、监管协同、平台协同、服务协同、信息协同六个协同,携手改革创新的又一项金融成果。三地自律机制作为银行业自发组织和实施的市场自律和协调机制,成立8年来,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对银行柜台跨境人民币展业行为进行自律管理,并在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知识、保护客户合法权益、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成为跨境结算企业市场主体和监管间的一道桥梁。

未来,以《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为起点,京津冀三地自律机制通过建立共识、协同合作,将为全国地区自律机制互相建立联动机制树立先进典范,促进各地协调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落实“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国家重点战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