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两家“难产”公司撤单 IPO“卡壳”的还有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2

继博菱电器之后,又有IPO终止企业出现。2月22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鹏生物”)IPO终止注册,公司冲A路折戟。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博菱电器还是菲鹏生物,两家公司均是IPO“难产”生,终止前IPO已超一年无新进展。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IPO长时间未有进展的企业还有多家,主要卡在过会后以及提交注册后,包括东莞六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淳科技”)、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旷视科技”)等。

截图来自深交所官网

两家公司IPO接连折戟

2月22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菲鹏生物创业板IPO终止注册。

招股书显示,菲鹏生物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招股书在2020年12月获得受理,2022年3月公司上会获得通过,并在3月14日提交了注册申请。

然后,提交IPO注册近两年时间,菲鹏生物却迟迟未能获批注册,如今公司IPO终止。

在菲鹏生物之前,2月21日晚间,博菱电器IPO也宣告终止。与菲鹏生物相同的是,博菱电器IPO也出现“难产”,2022年11月4日上会获得通过后,IPO迟迟未有新进展。

深交所表示,由于博菱电器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二条,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招股书显示,博菱电器主营厨房小家电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品加工及搅拌机、煎烤器、咖啡机、空气炸锅及烤箱以及其他厨房小家电产品。

博菱电器的实际控制人为袁海忠与袁琪父女,二人于2020年12月30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之补充协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袁琪直接持有公司61.11%的股份,并通过担任博誉美伦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6.67%的股份;袁海忠直接持有公司24.96%的股份,并通过担任海誉久菱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3.87%的股份;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同控制公司96.6%的股份。

微策生物等卡在注册关

与菲鹏生物一样卡在注册关的还有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策生物”)等公司。

经统计,英科新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新创”)、安徽晶奇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奇网络”)、微策生物、北京屹唐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屹唐股份”)、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石创新”)、旷视科技、北京通美晶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通美”)等多家公司虽然过会后提交了注册申请,但注册申请却迟迟未能获批,均已排队超一年时间。

具体来看,屹唐股份、旷视科技、晶奇网络三家公司均在2021年就提交了注册申请,至今仍未获批。以旷视科技为例,在AI公司申请IPO浪潮下,旷视科技也顺势在2021年3月提交了IPO招股书,公司获得受理,之后在2021年9月9日上会获得通过,当年9月30日提交了注册申请。

不过,提交注册已超两年时间,旷视科技IPO仍未获批。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岳献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迭代快,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难度高。“资本一直都是行业的催化剂,当行业技术成熟时,资本会通过投资带动行业技术快速渗透,AI行业也不例外,目前AI领域的一些技术已处在成熟期,资本会更多选择通过投资带动行业技术发展、创新和商业模式复制。”岳献芳如是说。

英科新创、微策生物、影石创新、北京通美四家公司则均在2022年提交了注册申请,至今也未有新进展。

在上述公司中,影石创新市场知名度较高,公司旗下有影像品牌Insta360影石。

上交所官网显示,影石创新拟冲击科创板,公司2022年10月招股书获得受理,2021年7月23日首次上会,不过遭到了暂缓表决,当年9月16日,公司二度上会获得通过。

过会后四个月,影石创新在2022年1月28日提交了注册申请,但截至目前未有进展。针对公司注册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影石创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六淳科技等过会后无进展

六淳科技、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冶云商”)、北京华卓精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卓精科”)等多家IPO公司境况则与博菱电器相同,早已过会,但至今未有新进展。

据了解,六淳科技、欧冶云商、华卓精科分别拟登陆创业板、创业板、科创板,其中华卓精科过会时间最早,公司在2021年9月17日过会,六淳科技、欧冶云商则分别在2022年7月、11月过会。

经统计,欧冶云商拟募资额较高,拟募资15亿元。

招股书显示,欧冶云商主要业务开展依赖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平台及App,通过交易、物流、加工等服务平台使公司可以向客户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欧冶云商毛利率水平较低,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1.68%、1.26%、0.99%、1.02%。

从募资投向来看,欧冶云商计划募资的15亿元,拟投向“欧冶云商生态运营平台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基础环境升级建设项目”“大宗商品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智慧加工服务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IPO公司过会后速度快的话一周、半个月就能提交注册,如果公司迟迟未提交注册,可能是上会时上市委提出的问题还没有妥善解决,仍有疑问。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