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将迎5亿美元注资、董事长已变更!泛华缘何“突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2

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为个人代理人和销售组织提供一站式支持平台的泛华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泛华”)又有大动作。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泛华不仅官宣了华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将以5亿美元投资入股该公司,泛华创始人、掌舵多年的胡义南职位也发生了重大变动。根据相关协议,助力泛华实现智能化发展、实现国际化扩张成为两大关键点。

图片来源:壹图网

将迎来5亿美元投资,对泛华的业务经营将产生哪些影响?频频释放冲击海外市场的动作,当前泛华在内的市场主体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大手笔注资方案亮相

被视为传统保险中介巨头的泛华,正经历着一场巨变。

2月20日,泛华公告称,公司宣布已与华德集团就此前于2024年2月2日披露的战略投资框架协议签订第一份执行协议。

据悉,华德集团将通过注入资产的方式帮助泛华实现智能化发展,并通过帮助泛华在新加坡、越南、欧洲、美国和香港成立办事处实现国际化扩张。同时,华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将以5亿美元投资入股泛华。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的5亿美元投资入股泛华,对泛华的业务经营或产生一定的影响或助力。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这笔资金将为泛华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有助于其在人工智能和智能算法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

公告不仅透露了双方将着力于总部位于亚洲的一家远程医疗服务平台、AI智能仿生机器人硬件制造商两大投资布局的方向,还涉及了泛华的重大人事变动。经董事会批准,白振华将加入董事会,出任董事长,即时生效。白振华,是新加坡华德集团的创始人、现任执行主席兼总裁。

同时,胡义南及林创斌辞任联席董事长,胡义南将出任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而林创斌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首席战略官。对于此次合作,胡义南表示:“与华德的合作,将帮助泛华快速迈进AI时代,使泛华有机会在家庭服务领域,包括保险、理财、教育、健康养老、家族治理等方面,成为AI的顶级玩家。”

成立于1998年且目前在美股上市的泛华,是一家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也是为个人代理人和销售组织提供一站式支持平台。2023年前三季度,泛华的保费规模超过17亿美元,营业收入3.3亿美元,归属股东净利润4216.9万美元。

冲刺海外靠什么

从收购MGA平台到收购保险中介机构,再到布局海外市场,泛华可谓动作频频。

此次泛华公告称,在实现国际化扩张层面,华德集团将帮助泛华在新加坡、越南、欧洲、美国和香港等地设立办事处。柏文喜对此表示,这有助于泛华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此外,泛华可以利用华德集团的资源和渠道,进一步拓展保险经纪、保险科技等业务领域,实现业务多元化。

从泛华迈出的国际化步伐来看,去年10月,泛华宣布与亚洲保险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两家合资企业,包括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和一家保险科技公司,两家公司总部均将设在香港。泛华将作为大股东,持有这两家合资公司60%的股权。

泛华放眼国际市场的背后,保险相关业务存在一定的空间和机遇。“泛华布局海外业务尤其是保险相关业务的空间主要包括,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日益频繁,海外保险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泛华还通过与亚洲保险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这也为泛华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优势。”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袁帅表示。

未来,行业发展将由产品和费用驱动逐渐过渡到以科技和服务为主导。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在人工智能和智能算法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可以将这些技术应用于保险业务,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不过,在加速走向国际化之路上,离不开在法律法规、文化差异、竞争压力、资源整合等多方面的发力。柏文喜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差异较大,泛华需要了解并遵守当地的法规,以确保业务合规。泛华在国际化过程中需要应对文化差异,尊重当地文化,以便更好地开展业务。海外市场竞争对手众多,泛华需要提升自身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泛华需要在国际化过程中整合华德集团、亚洲保险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不仅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市场环境和文化背景等,需要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袁帅也表示,海外市场的竞争激烈,泛华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创新能力,以赢得市场份额和客户信任。此外,海外业务的管理和运营也需要更高的专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这对泛华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