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下修转股价利空双高可转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2

数据显示,年内30家上市公司发布下修可转债转股价公告,上市公司下修转股价,此后投资者将有更大概率转股,对于投机属性的高价高转股溢价率的双高可转债来说,进入强制转股意味着投机性消失,此后不排除双高转债价格下跌的可能。

对于股价跌了太多,股价远远低于转股价的可转债来说,上市公司下修转股价将能促进投资者转股,同时也能让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获得更多的价值,这是好事。但是对于那些在庄家的操纵下,股价远远高于面值,处于投机属性的可转债来说,他们生存的逻辑就是不转股,而这样的双高可转债如果进入强制转股阶段,将会对转债价格产生巨大的压力,投资者应注意相关的投资风险。

一般来说,可转债如果对应的正股价格远低于转股价,那么可转债的价格会低于100元面值。但是有些流通市值比较小的可转债,因为投机的原因,转债交易价格却远高于100元面值,由此产生出的转股溢价率也非常高,这也就是双高可转债。

对于双高可转债来说,投机性能够存在的根源就是可转债不能强制赎回,因为一旦强制赎回,可转债就会被强制退市,投资者要么转股,要么把转债按照上市公司设定的回购价格卖回给上市公司,一旦可转债失去了继续交易的功能,双高可转债也就到了最终审判时间,超高的溢价就会瞬间消失,投资者将会损失惨重。

事实上,双高可转债生存的空间就是投机性,而因为股价远低于转股价,所以庄家和投资者都不认为双高可转债会被强制赎回,一般来说,需要股价高于转股价30%,上市公司才有权提出强制赎回。所以,如果上市公司将转股价下修至市价的水平,然后股价又上涨30%,那么可转债就存在了强制赎回的可能,而此时可转债的理论价格也就会在130元左右。

也就是说,对于可转债来说,哪怕转股溢价率再高,只要可转债价格不高于130元,投资者就不用担心强制赎回的风险,但如果可转债的绝对价格过高,例如高于150元甚至200元,一旦遇到强制赎回,投资者都有出现投资亏损的可能。

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如果持有的可转债属于双高可转债,且转债绝对价格高于130元,那么最好还是及时出局,毕竟这样的可转债只存在投机价值,一旦股价上涨,可转债价格不仅没有上涨的空间,相反还有强制赎回的风险,投资者如果真的看好可转债对应的上市公司,还是直接持有股票更加稳妥,双高可转债已经不具备避险的功能,且还有自己独特的投资风险。

但是对于很多正常的可转债来说,上市公司下修转股价则能够提高可转债的内在价值,对于投资者还是非常友好,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的投资机会。一般来说,转债价格低于100元的可转债如果下修转股价,将是绝对的利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