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涨停!平安银行变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1

龙年春节假期后,A股上市银行板块迎来“开门红”,平安银行成为龙年首只封上涨停板的银行股。而在股价涨停之外,平安银行另一番动作也引发市场关注。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该行组织架构已进行了深度调整,公司金融模块方面,裁撤了存在十年之久的行业事业部,将地产、绿色金融等六大行业事业部合并为战略客户部。零售金融模块方面,撤销东区、北区、南区3个区域的零售业务管理部,打通资源配置,形成体系优势。

站在中国银行业深度转型的当下,摒弃旧体制,更好地看见客户的需求成为发力重点,从过去的“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走至如今的“零售做强、对公做精、同业做专”,平安银行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值得期待。

图片来源:壹图网

公司金融行业事业部迎“变”

2024年,银行业转型的十字路口依旧“人来人往”,竞速也愈发激烈,这家股份制银行选择“变阵”。

近日,平安银行裁撤行业事业部建制度的消息风传一时。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平安银行将原来的地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汽车生态、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六大行业事业部合并成为战略客户部。

本次组织架构调整后,平安银行公司金融模块将由公司业务管理部、战略客户部、交易银行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跨境金融部、投资银行部构成。

为何要裁撤行业事业部?究其原因,是将渠道资源进行整合,为下一步构建财富管理生态打下基础。

将时间线拉回至2013年,彼时,平安银行召开事业部启动大会,宣告3个行业事业部、11个产品事业部和1个平台事业部正式成立,全面实施事业部经营体制。这一模式并非该行首创,但其优势就是在于将相关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营销权、管理权、存款都从各个分行剥离,划至总行专门的事业部下,有利于总行集中管理。

彼时,平安银行管理层提到,此举是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实行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的重要举措。在这之后,平安银行虽然进行了多次组织架构调整,但事业部经营体制未发生根本变化。

图片来源:平安银行官网

从2022年年报可以看出,平安银行的事业部内嵌于大公司、大零售、大内控三大板块中,大公司板块下设交易银行事业部、投资银行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等11个事业部,大零售板块共有私行财富事业部、零售信贷事业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基础零售事业部、保险金融事业部5个事业部;大内控板块下设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平安银行行业事业部群此前设立了一个PMO(虚拟架构,相当于室架构),大约4个人,负责协助分管行领导进行项目追踪和督导。新架构下,PMO的这些同事也都分散到战略客户部的综合板块中。

谈及平安银行裁撤行业事业部建制度、合并为战略客户部的考量,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是想要更加扁平的组织架构,也是将一些审批监管权限进行上收,让原各部门的员工能够业务交叉,更多地发挥客户经理能动性,更好地获取客户资源。打个比方,有些客户需要多元金融信贷服务,过去单个部门只能满足一项要求,如今可以给予客户整体信贷解决方案。

整合零售金融模块

组织转型向来是银行变革中最关键的一环。在这场大调整中,平安银行最为重要的零售金融模块也发生了变动。包括但不限于,撤掉原东区、北区、南区三个区域的零售业务管理部;将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整合至综合金融拓展部。 

经过本次调整后,平安银行的零售金融模块由综合金融拓展部、零售业务管理部、汽车消费金融中心、信用卡中心、零售信贷部、私行财富部、零售管理服务部、私行财富创新部共同构成。

自2016年下半年提出零售转型计划后,平安银行转型成效显著,也被资本市场冠予了“零售新王”的称号。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9988.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9003.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2%;该行财富客户136.9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2%,其中私行达标客户8.9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9%。

凭借零售开放银行坚持获客经营一体化策略,推动“稳量提质”的战略方向,2023年9月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数约1.25亿户,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16377.8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1%。

不过,对比拥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还有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数1.94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5.43%;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130803.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73.79亿元,增幅7.90%;金葵花及以上客户452.9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31%。

在平安银行2024年全行工作会议上,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冀光恒指出,要坚持“零售做强、对公做精、同业做专”战略方针不动摇,要做到总行赋能、做实分行经营主体责任,这是转型提升的重点方向。

新金融专家、经济学家余丰慧指出,平安银行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架构,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银行可以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增强竞争优势。同时,压缩分级也是金融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可以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决策效率,使组织更加扁平化、敏捷化。

与组织架构同步调整的是人事变动,除了总行共同资源板块、风险管控板块、资金同业板块、零售金融板块、公司金融板块的室层级管理干部的变动之外,该行长春、郑州、长沙、温州、中山、贵阳、合肥、南宁、南京、宁波、泉州等分行的班子成员也出现变动。

机遇与挑战并存

“要以架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总行工作作风、做实分行自主经营。”在平安银行2024年全行工作报告中,冀光恒划定了下一步平安银行的打法,也提出了“在银行整体承压环境下,继续保持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增长”的要求。

站在5.52万亿元资产总额的新台阶上,平安银行有机遇亦存在挑战。在盘和林看来,一大挑战便是获客问题,当前银行获客渠道收窄,有线上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挑战,对于平安银行这样的银行,未来需要更多地考虑通过线上渠道和金融创新来拓展金融销售渠道。

对于平安银行来说,改革后存在的挑战有多种。余丰慧坦言,例如,如何实现各业务板块的有效整合,形成合力,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如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把握好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提升客户体验;如何在增收节支的同时,确保风险可控,防止业务过度简化导致的质量问题;以及如何培养和保留高素质的人才,适应银行融合发展的新需求。

“未来两年,平安银行需要向市场证明其依然具备高于行业的增长速度,并确保在财富管理领域继续缩小与头部机构的差距。”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强调,唯有如此,平安银行才能继续在股份制银行中保持住标杆地位,推动估值水平回升。与同业相比,背靠平安集团是平安银行的差异化优势,尤其为平安银行发力大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便利,在高净值客户获取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继续做好集团业务协同的同时,平安银行也急需在生态外业务上继续突围,一方面是反哺集团的需要,一方面也是证明其综合竞争力的试金石。

从盘面来看,2月21日,银行股再迎开门红行情,截至下午15:00收市,平安银行成为唯一涨停的银行股。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