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普涨之后深挖年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18

节前股市普涨,长假期间利好不断,但个股持续普涨以后肯定会出现分化行情,投资者还是要深挖年报中有积极因素的优质蓝筹股买入并持有,同时要警惕绩差股的爆雷风险。

任何市场都不会上演持续性的股票齐涨齐跌,节前的多数股票集体上扬属于触底反弹后修复情绪的一种体现,未来虽然仍有诸多的利好因素加持,股指也依然呈现出明显的多头氛围,但是投资者并非持有任何股票都能获利,股票的分化走势一定会出现,优选股票仍然是必需之举。时值年报期间,年报中的利好利空肯定会成为资金流动的关键变量。

对于2023年度的年度报告,具体的利润数值投资者需要甄别对待,尤其是四季度的经营数据更为值得关注。有些公司虽然业绩看起来一般,但是四季度的数据却非常亮眼,这样的公司大概率会受到资金的关照。相反,有些公司会因为四季度利润下滑,而出现在年报利润整体增长的情况下遭遇股价“见光死”的风险。以此来看,年报业绩对股价的影响要弱于四季度利润对股价的影响。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周期性波动明显,需要排除在外。

实际上,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年报真正的意义在于解读过去和预测未来。通常而言,2024年度的业绩预期对股价的影响会强于2023年四季度业绩对股价的影响。

解读过去很好理解,年报如同一家上市公司的深度体检报告,需要股民逐项去分析研究,综合判断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财务状况、公司治理以及股权结构变化,最终给出一个合理的价值判断。

在解读过去的基础上,更大的意义在于预测未来。上市公司年报里的各项指标不仅是过去式,综合研判也具备一定的预测功能,比如某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虽然没有同比大幅增长,但具体看公司营收情况却发现,刚刚转型的新能源业务贡献了大部分营收,且增速很快,此种情况下,投资者有理由给予未来业绩积极预期。同理,如果是传统业务出现疲软迹象,这样的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则需要给予谨慎评级。

走在利好的前面,才能做到领先于热点,而不是跟随热点,跟随热点总有被大资金割韭菜的风险,但对于股民而言,想要领先热点其实并不容易,最简单的办法还是通过深挖年报去提前布局,真正地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然后坐等风来,这也是价值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股市回暖,但投资者不要忽视踩雷的风险。年报期间股市踩雷主要有两种,一是原本绩差公司被ST处理,出现退市的风险,引发股价暴跌;二是原本业绩还不错的公司,出现商誉减值损失或者是业绩增长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出现估值闪崩。只要认真研读年报,以上风险一般都可以避免。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