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春节北京商场实现客流销售双增长 2024年扩大辐射范围成为主要目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静蓉 网编:刘卓澜 2024-02-18

丰富的年味活动、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和浓厚的节庆氛围,让北京商场在龙年春节期间收获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各大商场了解到,春节期间,商场内客流、销售额实现明显增长,不仅有本土消费者,还迎来了许多京外旅客,而在多种互动活动、不同的营销方式下,今年春节消费中,北京商场将传统文化和个性服务的结合展现得淋漓尽致。

企业供图

春节期间,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王府井商圈看到,传统商街在各大商家的共同发力下,年味十足。围绕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建设,王府井6处公共大屏首次被串联起来,打造裸眼3D琉璃金龙形象在大屏中穿梭的视觉效果,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与此同时,王府井步行街打造了“四方平安”“锦绣龙年”美陈装置、“龙墩墩”造型拱门,开设“北京礼物”特色专区,以及北京市百货大楼、东方新天地、北京apm等商场推出的传统书法、非遗民俗、国漫IP联名、京味儿潮玩活动与年货,形成了一环接一环的“组团式”景观。

“金街过大年”庆新春系列活动为到访消费者展现了首都商业街区独特的人文、商业魅力。北京东城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0日至17日,王府井大街共接待客流252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增长85%,步行街临街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预计8日合计2.6亿元。

不止王府井,各大重点商圈都交出春节答卷。春节期间,全市开展多场景布局、多业态融合商文旅体活动,带动了商圈客流增长。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消费盘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市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3144.2万人次,重点监测的CBD商圈、王府井商圈客流量分别突破200万人次、100万人次。同时,王府井、西单、前门、三里屯、国贸等20余处商业街区及商场周边呈现“组团式”特色景观,各商业项目与商圈充分联动,形成商圈独特氛围。

企业供图

从单体项目来看,北京商场也在春节档迎来了一波高峰。春节期间,朝阳合生汇全场销售额同比2023年春节增长近70%,客流增长近15%;中粮·祥云小镇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档期假日客流突破32.6万人次,同比提升21.9%,销售同比上升6.9%;王府井喜悦春节假期日均客流超5万人次,日均销售额超300万元。

餐饮、珠宝业态是今年春节消费的热门内容。中粮·祥云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的消费热点集中于餐饮、黄金饰品零售及专项服务业态。其中,苏帮袁、旺顺阁、TIDU提督等连锁餐饮及周大福、汤泉良子等品牌表现亮眼”;在朝阳合生汇,汇集23家珠宝品牌的珠宝馆人气高涨,销售同比增长近130%。

不止于满足本土消费者“逛吃”需求,北京商场还用丰富的体验接待了外地游客。据银联商务数据显示,外来游客消费金额、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9.1%和26.9%。

“我们在春节期间首次与旅行社合作,招待了来自外地的旅行团,外地旅客来到合生汇到场感受新春氛围并打卡了21街区、珠宝馆等特色区域”,朝阳合生汇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春节期间商场内举办了祥狮采青、福禄寿喜送福等传统民俗类活动,还利用新年国潮剧本体验将21街区打造成了大型互动型庙会;在西单大悦城,快闪舞蹈及古装修女巡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节日氛围。

春节过后,北京商场将开启新的一年,也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如何,不可替代性、更独特的消费体验始终是各项目留住消费者的重点。下一步,北京商业将更细分、更“精致”。西单大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西单大悦城将持续以“商业+文化”为核心,结合节日及小长假热点,注重消费者的情绪价值,在重点节假日规划举办各类调性演出,强化青年潮流文化中心的细分定位。

中粮·祥云小镇将进一步聚焦“户外新风尚”,结合四季变化的开放式商业街区特色,打造更多户外运动品牌、零售品牌及餐饮品牌共同发力的商业氛围。朝阳合生汇相关人员则表示,2024年将着重发力吸引全国旅客,将北京朝阳合生汇打造成为城市地标,在服务好原有年轻客群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中产客群和全国旅客。

2024伊始,北京商场面对新竞赛已蓄势待发。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