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春节出境游创近四年峰值 过半热门目的地预订超2019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卢扬 2024-02-17

春节假期将尽,出境游收获龙年第一份成绩单。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出境游恢复提速明显,预订量创下近四年峰值。其中,免签政策利好之下,新马泰地区仍然在短途出境游中唱主角,旅游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假期时长的增加也让出境游的距离显著拉长,热门目的地正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传统旅游目的地热度大增的同时,小众目的地也在快速崛起。不过,对于旅游商家来说,假期过去后,如何令出境游业务持续恢复,也是其下一步将考虑的问题。

新马泰唱主角

春节假期前,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免签政策相继落地。免签的吸引力令新马泰成为本次春节假期短途出境游的主角。

(图片来源:携程供图)

热度首先反映在航班机票上。去哪儿数据显示,其平台春节期间起飞前往新加坡的机票同比2023年增长29倍,吉隆坡同比增长20倍,曼谷同比增长16倍。另据航班管家数据,从2月8日—17日的每日国际出港航班目的地区域占比分布来看,东南亚始终位列第一,占比超42%。

而在旅游订单上,新马泰的成绩也十分可观。携程数据显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免签国家旅游订单增长较高,合计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整体来看,春节假期,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阿联酋,新马泰三地均上榜前五。

众信旅游集团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春节期间众信旅游东南亚各目的地收客态势基本均呈现满团状态,整体产品收客接近100%。其中,新加坡咨询热度占据咨询榜榜首,泰国、马来西亚紧随其后。

(现场拍摄)

李梦然还表示,东南亚市场的热度在春节后还将延续,目前众信旅游的东南亚市场已进入3月的产品售卖阶段。

除了新马泰之外,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短途出境目的地还包括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韩国等,这些目的地的旅游订单较2019年均实现增长。

长假催热“12小时飞行圈”

春节长达8天的假期也点燃了中国游客对更远距离目的地的向往。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的显著特征之一为出境游距离的拉长,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正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其中,欧洲、美洲、澳洲、非洲热门目的地快速崛起,新西兰、俄罗斯、法国、美国、埃及等目的地增速较快,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15倍。

(现场拍摄)

具体来看,在去哪儿平台上,直飞10小时以上的澳大利亚墨尔本、英国伦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联酋迪拜、新西兰奥克兰、埃及开罗等目的地成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城市。其中增幅最高的当属迪拜,较2023年同期增10倍以上。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最远的一张机票是2月16日从新加坡飞至纽约,直飞时间超过了18个小时。

8天长假也让旅游“特种兵”更加国际化。春节期间去哪儿平台最“特种兵”的用户,共去了俄罗斯、新加坡、日本、泰国、马来西亚5个国家;度假时间最久的人,连上春节一共在泰国曼谷玩了31天。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于海波表示,出境游中长线游的走热一方面是基于我国居民逐渐释放的出境游需求,另一方面,今年春节8天连续长假的边际效益显著。

此外,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时间演替,城市居民返乡过年的民俗越来越多地被长途游代替。于海波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春节长途游的新消费习惯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扩大。

小众目的地越发多样化

此次春节假期,中国游客的境外目的地变得更加多样化、小众化。

据去哪儿平台统计,春节假期期间,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全球125个国家,其中不乏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美洲的古巴、乌拉圭;欧洲的立陶宛、摩纳哥、马耳他等国家。其平台旅游订单已经覆盖全球1754个城市,仅欧洲就覆盖400多个城市。

携程数据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热度增速显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土耳其、马尔代夫等订单增幅较高,分别较2019年增长超800%、60%、40%、40%。英国、阿根廷、挪威等远途国家订单增幅也比较明显,分别较2019年增长超60%、40%、200%。

在挪威最北的城市——特罗姆瑟,来自中国的游客圆子表示,她偶遇了众多中国游客,尤其是在乘坐缆车的时候,整个包厢都是中国人。“我好像不是到了北极,而是还在西单街头。”

从境外租车数据也能看出,更多小众境外目的地正走入中国游客的心中。租租车数据显示,同比2023年增长最快的境外目的地包括挪威特罗姆瑟、澳大利亚霍巴特、阿联酋阿布扎比、泰国兰卡威、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等。

在于海波看来,出境游目的地的多样化和小众化与国内远途游目的地的选择特征是一致的,这充分说明,游客追求在地文化体验、差异化体验和深度游的特征成为时代趋势。

而这也与消费人群呈现一定的固化特征有关系。于海波进一步解释,21世纪我国出境游市场化后,高收入群体及家庭已经频繁到访欧洲以及新西兰等目的地,这些人群在生命历程中继续寻求差异化体验,由此小众目的地也愈发受到青睐。她表示,未来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将改变这一局面。

商家瞄准节后中老年错峰游客

春节假期的落幕和复工复学将带走一部分出境游的热度。面对旺季过后的平淡季,旅游企业应当怎样做来持续推动出境游市场恢复?

李梦然表示,针对3月错峰出游人群的需求,众信旅游将产品更加细分化,除原有亲子、休闲度假产品外,还推出针对中老年游客的“优年华”主题系列产品,全力满足中老年游客出行需求。包括甄选白天正班航班时刻,拒绝红眼航班;为游客提供双重保险保障等。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认为,在真正意义上的春游季到来之前,深挖目的地风景特色,利用好资源优势,宣传这阶段人少景美、体验舒适的出游特征也成了要着重发力的方向。

北京联合大学特聘教授、《旅游学刊》主编张凌云提出,诸如汇率等影响出境游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再加上出境游的决策周期较长,重复出游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春节后的出境游客群中,春节假期没有出游的游客占比可能更高。

于海波建议,旅游企业应将提供优质产品放在首要位置,根据近些年旅游消费市场的游客心理和需求变化特征,着力提高产品供给能力,开发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体验的出境游旅游精品,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研学融合产品及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牛清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