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尔滨过大年 搓澡、冰雪、铁锅炖 带你解锁正宗的大东北

出处:北京商报 2024-02-12

当冰雪文化走进消费者的视野,这个冬天,哈尔滨这个城市火了起来。无论是争相拍照打卡的圣索菲亚教堂,还是如宫殿般美轮美奂的冰雪大世界,到处都有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因为吸引游客到访的不仅是冰雪美景,更是热情似火的东北文化。2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就带您走进“冰城”哈尔滨,解锁正宗的大东北。

王思琦/摄

王思琦/摄

 

一种美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用味道记住一座城市,用美食传承一方文化。来到哈尔滨,就不得不去尝一尝地道的铁锅炖,软烂多汁的铁锅大鹅、香酥可口的锅贴以及花式百出的冻梨玩法都是每一个尔滨孩子藏在心中的回忆。外面是凛冽寒风,屋里却是暖炉红火,热气腾腾。不仅有大鹅、排骨、鱼等常规锅类可以选择,在今年,铁锅炖还将东北特色水果“冻梨”融入到了菜品烹饪的过程中,不仅将原本整个品尝的冻梨切盘摆放,更是将冻梨榨成果汁、放入锅中与菜品一起烹调。冻梨切盘摆放相当于什么行为?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戏称,就好似将砂糖橘掰成一瓣一瓣端上来意大利人给比萨加上了菠萝。

 

王思琦/摄

王思琦/摄

“将冻梨融入菜品只是我们创新的一种手段,我们还推出了‘大王卡’的优惠活动,免费将前来品尝山河屯铁锅炖的游客送往所需的门店,并通过与伊利等品牌合作在消费者等位时提供免费的配套服务。”山河屯铁锅炖创始人柯晶春表示,在旅游热度的推动下,2023年度山河屯铁锅炖的营收较去年同比提升20%,现在山河屯铁锅炖已经成为哈尔滨市老字号企业,位于上海、深圳的山河屯铁锅炖门店正在建设中。为迎接下一阶段的旅游热潮及亚冬会的到来,山河屯铁锅炖还将继续在哈尔滨增设门店,并在南方多个城市陆续布局。

 

王思琦/摄

王思琦/摄

提到东北,除了铁锅炖,就不得不说一些“风靡全国”的洗浴文化。北方常有“年前洗三天,来年福禄全”的习俗,过年前洗澡也是每个尔滨人必不可少的步骤。如果在东北,你看到一座外观像城堡一样,金碧辉煌、贵气逼人的大楼,不要迟疑,它八成是一家洗浴中心。不同于南方地区,东北的洗浴中心不光是搓澡的地方,更是重要的社交场所。“没什么是泡一次澡解决不了的!”在寒冷的冬天洗澡享受的是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忘却东北的寒夜,感受身心的极致放松。在这里,不止于洗澡,搓澡、松骨、采耳都可以一站式解决。

王思琦/摄

王思琦/摄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一直以来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往来的游子期盼回家过年,久别的亲人期待欢聚一堂。饭饱喝足,还可以去吃一顿具有东北特色的烧烤,在中央大街上散一散步,吃一根马迭尔冰棍,带着小朋友去松花江上走一圈,来红专街早市吃一个香甜可口的油炸糕,好像烟火人间的乐趣也不过如此。

 

 

北京商报记者赵述评 王思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