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业绩再下滑,花王集团押注中国市场求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2-08

业绩五连降,花王集团忙自救。2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花王集团发布2023年业绩,营收下滑1.2%,净利润下滑49%,这已经是花王集团第五年业绩下滑。关停低效品牌“瘦身”、发力中国市场……花王集团一直在寻求改善业绩的方法,但从目前看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图片来源:花王集团官网截图

连续五年业绩下滑

根据花王集团财报信息,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花王集团净销售额为1532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45.5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1.2%:经营收入为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15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45.5%;净利润为43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45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49%。

分地区来看,2023年花王集团亚洲市场销售额下降5.6%;美洲市场销售额上涨12.1%;欧洲市场销售额上涨14.4%。

中国市场的增长乏力成为花王集团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花王集团方面称,一直推动增长的中国市场由于核污水事件的影响而增速放缓。过去一年,消费品事业部总净销售额为121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8亿元),同比下滑了0.5%。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花王集团连续第五年出现业绩下滑。2022年,花王集团全年的销售额为15511亿日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3%,营业利润为877亿日元,同比下降21.2%。2021年花王集团净销额约14188亿日元(约合74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2.7%;净收入约为1114亿日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

就业绩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花王集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看来,花王作为一个个人护理及家居护理等多品牌多品类日化巨头,显然它的存在感比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等更低,可能是其品牌经营管理能力所造成的,也与日本品牌逐渐在中国遇冷的大趋势有关系。

“花王连续多年业绩下滑和化妆品业务亏损可能与多个因素有关:花王集团在市场快速变化的情况下未及时调整战略,导致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如果产品的质量、品牌形象等方面与其他竞争对手存在差距,会导致竞争力下降;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线上线下渠道竞争激烈等因素也可能对花王的业绩造成影响。”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补充道。

与如今的下滑相比,此前的花王株式会(花王集团)在日本市场是龙头的存在,市值营收远超资生堂。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2011年与上海家化合作,花王纸尿裤火爆。像碧柔洗面奶、花王蒸汽眼罩、花王纸尿裤等都曾颇具关注度。

盘古智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花王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年,旗下多个品牌在中国市场曾十分火热,主要原因在于其产品质量好、品种丰富,满足了初入中国市场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市场上日化产品的竞争日益激烈,更多本土和国际品牌进入市场,对花王构成挑战。

押注中国市场

面对业绩长久下滑的困境,花王集团近两年不断进行改革。

在2021年之际,花王集团就启动了“K25”中期计划,涵盖2021—2025年五年的时间,这期间,花王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总成本降低(TRC)活动,转向高附加值产品,并进行大刀阔斧的组合改革,通过创新现有类别实现高利润的核心业务。

其中,“以2025年为节点,花王集团聚焦旗下高端品牌,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成为花王集团接下来的发力点。

2021年5月,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花王集团宣布将丝光溢彩(SENSAI)和嫒色(est)两个高端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对于大众品牌芙丽芳丝和珂润在中国的销售,花王集团也颇下苦功。花王集团方面对外表示,以前在日本生产的珂润及芙丽芳丝也将在中国进行生产,以更好地掌握当地消费者的趋势变化。

为了有效应对中国市场的趋势变化,捕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花王对中国化妆品业务进行了调整。一是市场营销活动的主导方由日本总部变为中国事业部;二是产品的研发及生产,也不再完全依赖日本,今后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投资和本地研发力度。

发力中国市场的同时,花王集团不断关停低效品牌。2023年11月期间,花王集团对外宣称将在年底接连关闭下属公司佳丽宝旗下三个品牌Freshel(肤蕊)、Blanchir superior(馥兰皙儿)、SALA。2024年初,花王集团宣布停售旗下已有30年历史的平价彩妆品牌AUBE。此前在2023年9月期间,有消息称花王集团正在考虑进行化妆品品牌重组,积极投资30个品牌中的约70%,以促进海外发展,同时考虑终止或整合其余30%的品牌。

虽然不断强调布局中国市场,但受核污水事件影响,花王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却并不明朗。花王集团方面也坦言:“由于中国市场增长乏力,2024年商业前景‘严峻’‘不明朗’。”

事实上,就当前中国化妆品市场发展情况而言,除本土品牌珀莱雅、花西子等的崛起以及大力布局转型高端外,像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宝洁等外资品牌也都在加紧布局,对于花王集团而言,无疑都是挑战。

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由曦表示,对于花王集团而言,需要尽快完成品牌的“瘦身”,减少运营负担;加速开发高端品牌,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同时,需要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以及明确市场定位,以提供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增强品牌的吸引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