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别让高额退票费“堵”了回家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4-02-08

由于买错日期,一张1800元的机票,退票费竟然高达1500元。近日,一则有关高额退票费的热搜,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

高额退票费遇上春运,让很多旅客苦不堪言。上海的龚先生在购买了价值6338元的机票,付款一分钟后发现买错了日期,随即“退订”,却只收到269元的退款。诸如此类,引发消费者质疑。

在投诉平台,标准不一、不透明,规则“说法”多,退票费过高,已经成了重灾区。

事实上,我国早有相关民航票务方面的规定,对于旅客错购的情况,应当把握合理且包容原则。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

但现实中的免费退票,却难于上青天。虽然明确要“符合一定条件”,被具体执行中多数成了“一定不符合条件”。

藏在高额退票费背后的则是苛刻的规则。所谓符合一定的条件,航司通常具有绝对的解释权和裁量权,消费者在整个申请退票的过程中,则处于不利位置。

能否免费退,退票费高低,基本都是航司说了算。这种严重的不对等,导致消费者的利益难以保障。

多年来,航空退票费高得离谱,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反倒成了老大难。

而解决问题,需要监管本着公平的原则,权衡航空公司合理经济效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机票退改签扣费标准走向合理化。

作为航空服务的提供商,航司有责任有义务充分告知并提示消费者,保障后者对改签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对于具体的退改签手续费收费标准,航空公司、售票平台都应当履职尽责,以弹窗通知形式提醒购票人,并将规则进行简明扼要“划重点”,让买卖双方信息对称,而不是让消费者在维权的时候才后知后觉。

一方长期“我行我素”,一方一直“任人宰割”,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复苏。眼下,航空业正在经历来之不易的回暖。今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8000万人次,有望创历史新高。

从去年的整体业绩看,三大航空公司仍未扭亏,但亏损幅度大幅降低。在春运的关键节点,赢回消费者才是王道,如果在回家路上频频给大家添堵,恐怕得不偿失。

无论是推动高额退票费合情合理,还是给困在雪中的旅人送去“炭火”,都是千方百计兑现回家过年的承诺。

回家过年,承载着中国人最传统、最质朴的期盼。我们刚刚度过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第一年,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年并不轻松。

因此,这份期盼,更沉甸甸。回家的路,是思念的路,是弥补的路,是成长的路。旅途不易,祝你平安,过个好年。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