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拓展运动消费新场景,耐克瞄准社交电商

网编:张禹 2024-02-07

耐克宣布将于今晚在抖音正式开启直播,NIKE淮海潮流旗舰店和NIKE广州品牌旗舰店两家官方旗舰店率先上线。此举也正式揭开耐克在社交电商领域的全新布局,为在华业务开拓新的增长机会和增速发展空间。

据了解,耐克计划在抖音布局全球概念门店直播矩阵,并以会员为中心,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会员的体系。在未来,抖音上的消费者除了可在线享受诸多耐克会员福利外,还有机会参与丰富的线下店铺组织的体育社群活动,如耐克线下跑团等。

区别于抖音上的其他品牌,耐克在抖音上的每个直播间都以全球概念门店为灵感,打造独特的直播场景、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特色的内容和产品。以目前上线的两家官方旗舰店为例,NIKE淮海潮流旗舰店将以潮流穿搭为主,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运动穿搭建议及最新的潮流爆款;而NIKE广州品牌旗舰店则为喜欢运动的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运动指导和产品装备。

企业供图

当谈及进军抖音线上消费市场,耐克大中华区市场发展副总裁兼总经理门立俊解释道,“消费者在哪里,耐克就在哪里。通过全球概念店矩阵模式布局抖音电商是耐克在社交电商领域的创举,也是耐克市场一体化战略的关键一步。消费者需求和品牌互动方式都在不断变化,我们希望打破‘商店’概念的边界,通过高度沉浸式、激发灵感的内容,以全新的方式与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建立深度连接。”

布局社交电商,打造运动零售新场景

纵观线上电商赛道发展,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都在不断革新,在提升用户体验这条道路上持续探索。而在过去一年抖音作为国内直播电商领域发展最快的平台之一,在用户规模和活跃度持续增长的同时,从用户体验方面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使用场景。而抖音的实时互动性和强社交属性,也为运动消费人群带来了更立体化和直观的商品呈现,基于“兴趣”产生冲动并进行消费,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新需求。

通过全球概念门店矩阵,耐克将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精准触达目标人群,种草抖音用户的多样化“兴趣”,最大程度地覆盖抖音用户的细分需求:耐克计划未来每个帐号每月打造近千条高质量的原创短视频内容,激发并满足抖音消费者多元的个性化需求。

企业供图

同时,耐克明星签约运动员、教练们也将陆续亮相耐克抖音直播间,以专业、科学、丰富的运动核心内容为直播观众提供个性化推荐,构建耐克运动社群的线上新场景,与运动爱好者紧密联结。未来,耐克将在抖音布局更多的全球概念门店。

耐克运动市场全面互联,释放线上增长潜力

事实上,除了抖音上的创新业务模式外,耐克一直在积极尝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线上线下个性化服务,拓展服务边界。早前,耐克就率先在微信生态中积极构建数字私域生态,充分发挥耐克强大的零售网络优势和最大化门店的服务空间和时间。

借助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运营管理能力,耐克及时把握以门店为据点的线上机遇,更是不断丰富和完善数字私域生态和门店私域矩阵。目前,全国260多家耐克直营店每天为560多万消费者和企业号粉丝提供1:1个性化的服务。

耐克也正在积极探索同经销商共建耐克会员的服务模式,帮助经销商更好地完成门店数字化转型、打造私域服务能力。目前已经在全国超过850家耐克经销商头部店铺完成了耐克会员的共建,未来将在会员共建、私域运营方面对经销商进行持续投入。

此前,耐克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字生态系统,耐克自2022年7月起加速中国数字平台转型,构建一体化“耐克运动市场”,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数字生态,提升消费者服务能力的同时,也鼓励更多人参与运动。至今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字生态系统,包括Nike App、Nike.Com、SNKRS App、Nike微信小程序、NTC微信小程序等自有数字平台,以及在战略合作伙伴天猫平台布局的三家旗舰店和一家官方奥莱店。

而在天猫平台上,耐克与天猫2021年合作推出了“耐克会员进阶计划”并不断创新,引入一系列高度个性化、有趣且更为深入的会员互动,优化中国消费者的会员体验。在品牌的定制会员专区,消费者可以通过创新、个性化的深度互动方式解锁会员福利,升级会员体验。通过倾力打造的互动设计帮助新注册的会员快速了解耐克、以及品牌为不同消费群体应运而生的产品设计,在鼓励会员参与运动的同时,品牌与消费者间的情感绑定进一步加强。据了解,2023年的双十一期间,与去年同期相比,每位会员平均消费增长超30%。

随着社交电商新成员的加入,以及更多新消费场景的拓展,将为耐克加速数字化转型带来全新的增长空间。“社交电商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耐克正在加大这一消费阵地的投入,拥抱前沿科技创新,持续驱动在华业务增长。”门立俊表示。“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持续恢复以及运动热潮的回归,耐克将继续以实体零售为本、推动零售门店的体验升级同时加速数字化布局,实现规模化增速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