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独家对话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 喜剧多、“熟人”多 春节档有望超去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2-06

9部定档新片蓄势,预售突破2亿元,《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第二十条》谁又能笑到最后……走过元旦档的火热,春节档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新方向?左手稳健运行,右手高质创新,2024年的电影市场又将如何“续航”?北京商报记者在春节档倒计时之际独家专访,提前解析最长春节档。

三强领跑 竞争白热化

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以549.15亿元年度票房、12.99亿观影总人次的好成绩实现强势复苏,也为2024年市场的持续向好做足了铺垫。

在陈晋看来,“2024年电影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健康增长的态势,春节档的表现至关重要”。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4年春节档新片预售(含点映)总票房已达到2.7亿元,并有三部影片预售票房破6000万元,形成三强齐头并进之势。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与此同时,《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第二十条》三部影片观影总人次均已来到百万人级别,开售场次方面,《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均已突破16万场,而《第二十条》总场次则到达12.5万场。

截至2月6日10时,在所有春节档新片中,《飞驰人生2》现以6944万元的预售票房居于首位,《热辣滚烫》《第二十条》则分别以6898万元和6191万元的预售票房暂列榜单的第二和第三位。此外,《熊出没·逆转时空》《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三部影片的预售票房紧随其后,也均已达到千万元级别,其中《熊出没·逆转时空》更是达到了3509万元。

陈晋指出,以2024年春节档预售开启首日(即1月31日)为例,大年初一预售总票房达7218万元,相较去年春节档预售开启第一天的5930万元,提高了21.7%,表现相当不错,而对比2022年的春节档,预售开启两天累计也才8443万元。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陈晋进一步介绍,《第二十条》《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三部影片的票房旗鼓相当形成了第一梯队,这三部影片票房名次频繁出现变动,预售开启首日便进入竞争的“白热化”。“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部影片的合计票房约占大盘的82%,前三名影片的票房集中度与2023年春节档持平,不过竞争激烈程度要高很多”。陈晋补充道。

“春节档向来是一个充满奇迹的档期”。陈晋表示,“想看”用户画像中,家庭群体较为突出,《第二十条》首日预售中女性观众占比高达85.1%,大幅高于其他影片,而《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相对偏男性观众。《熊出没·逆转时空》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高达58.2%,下沉程度最明显。影片之间的画像有所差异,因此,目前暂列预售榜三甲位置之外的影片仍然有机会凭借口碑实现票房逆袭。

主打轻松欢笑 符合观影诉求

历年的春节档都是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跨越时间周期不足10天的春节档,在近三年(2021至2023年)的总票房分别为78.42亿元、60.39亿元、67.65亿元,均占据全年总票房的10%−20%。

值得注意的是,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4春节档新片预售开启次日时,预售总票房已突破1亿元大关,这也是近三年(2022年以来)春节档新片预售票房破亿速度最快的一次。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如果说今年春节档有什么不同,最大的特点就是喜剧片多。”在陈晋看来,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环境变化迅速,用户对于内容的需求与审美日趋多元化。目前定档影片中有5部是喜剧片,其内容风格包容性较强,因此大众接受程度较高。而高品质的喜剧片受众范围广,且上座率越高,观影氛围就越好,就像剧场演出一样,观众之间的笑声也会互相感染,因此非常适合春节档这种超高热度的档期,也是春节档观众的核心观影诉求。

在变化之外,2024年春节档也有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熟人”。《飞驰人生2》为导演韩寒与演员沈腾、尹正等原班人马的《飞驰人生》续集,《热辣滚烫》则为贾玲继《你好,李焕英》后导演的第二部喜剧片,而《第二十条》是导演张艺谋继《狙击手》《满江红》后连续第三年“征战”春节档。此外,《熊出没·逆转时空》则为“熊出没”IP的第十部大电影。

陈晋指出,往年春节档影片“熟面孔”便非常多,2024年的春节档同样如此。张艺谋、贾玲、宁浩、韩寒等导演都曾经在往年春节档取得过十亿元、数十亿元的票房成绩,贾玲、雷佳音、刘德华、沈腾等演员也都是春节档电影常客,此外还包括许多服务于春节档影片的幕后工作人员,都有非常多春节档经验,相信无论是制片还是宣发等各环节都会有更好的保障,2024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一定会让观众觉得熟悉和亲切。

此外,陈晋还谈到,2024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下降,减去票补后观众实际购票价格会更加实惠,也让春节档场均人次及上座率同比上涨,让利引流效果显著。

“2024年也是史上首次的八天春节档,我们也期待它能够延续前几年春节档的稳健发挥,总票房成绩有望超去年。”陈晋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