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关于民间资本 多部门权威发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程靓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4-02-05

北京商报记者 摄

继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投资工作会提出要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投得好、进得来、退得出”后,2月5日,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孟玮表示,今年将重点做到用好一个新平台、建好一个项目库、实施一个新机制、畅通一个好渠道,力争通过这“四个一”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有关分析指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先解决民营企业十分关切的公平竞争问题。

“四个一”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3036亿元,比上年增长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53544亿元,比上年下降0.4%,降幅比1—11月收窄0.1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民间投资增长9.2%。

“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较高,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孟玮在吹风会上表示,去年国家发改委专门印发通知,提出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17条针对性举措;今年将重点做到“四个一”,也就是用好一个新平台、建好一个项目库、实施一个新机制、畅通一个好渠道,力争通过这“四个一”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据悉,2023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从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措施。

孟玮介绍,首先用好一个新平台,持续做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据悉,2023年9月,国家发改委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截至2024年1月末,已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1591个,总投资规模19808亿元。

其次,建好一个项目库,加大对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从各地重点民间投资项目中,常态化筛选一批符合政策要求、投资规模大、示范性强的项目,纳入全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同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项目,加大融资支持;把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推动各地协调联动,加快前期手续办理。

再者,实施一个新机制,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将抓紧出台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特许经营协议范本等配套文件,搭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做好统筹指导,切实拓宽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最大程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另外,畅通一个好渠道,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积极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截至2024年1月末,已向证监会推荐民间投资项目6个,已受理民间投资项目8个,正在前期辅导的民间投资项目4个,涉及清洁能源、消费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领域。

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呼之欲出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都是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方面相辅相成。但要真正实现突破,应将市场化放在首位,只有实现市场化的突破,才能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韧性,同时也有助于倒逼政府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率。”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指出,市场监管总局依法持续推进市场准入退出便利化、规范化。一方面,加快健全市场准入退出制度规则。企业登记管理制度是市场经济重要基础性制度。市场监管总局坚持立法先行,积极推动《公司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等修订出台,持续构建公开、透明、高效、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另一方面,持续完善便利化规范化市场准入退出措施。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市场监管总局坚持经营主体需求导向,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建立覆盖全量经营主体的电子营业执照库,各类经营主体已累计使用电子营业执照3亿多次,制修订《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修订发布2023年版《企业注销指引》。

此外,着力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制定出台《防范和查处假冒企业登记违法行为规定》,积极营造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共有经营主体1.84亿户,新设经营主体3272.7万户,同比增长12.6%。新设企业1002.9万户,同比增长15.6%。经营主体投资创业活力持续增强。

“下一步,将持续优化完善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加快研究制定《公司法》配套实施办法、强化实缴出资信息公示,平稳有序推进新修订制度落实落地,稳定社会预期;持续优化规范经营主体登记服务。聚焦实践问题,研究制定经营主体登记备案事项管理规定,制定《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管理办法》,营造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以企业信息变更、企业注销登记、证照联动等为重点,切实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任端平说。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程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