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京张高铁串起冰雪经济黄金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金朝力 冉黎黎 网编:王巍 2024-02-05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月4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两周年。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发展的“黄金动脉”,京张高速铁路上留下了不少“冰雪印记”。滑雪客流不断增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既有的改变之外,冬奥对冰雪经济的带动效应还将不断显现。

北京商报

客流迅速增长

值此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两周年之际,在京张高速铁路最大的一座枢纽站——清河站,2024年铁路春运“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正在开展。

活动现场热烈的氛围,是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热力四射的一片剪影。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发展的“黄金动脉”,京张高铁在过去的两年间迎来送往不少参与冰雪运动的旅客。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京张高铁累计发送旅客已达2658.4万人次。2024年以来,京张高铁平均每日发送旅客5.16万人次,同比2023年日均增加2.39万人次,增幅86.1%,每日开行北京至崇礼地区8列动车组列车,满足旅客冰雪游需求。

京张高铁设北京北、清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太子城、崇礼等站。北京北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培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冬奥的举办,大家对冬季体育运动有了高涨的热情,“所以在京北地区,旅客去往各大滑雪场的积极性和热情都非常高,这是京张高铁客流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赵培军介绍,今年春运,张家口、怀来、延庆等地的探亲、通勤流迅速增长,其他如滑雪、旅游、商务等客流也强势增长。其中,2023年11月,崇礼地区的滑雪场陆续开放之后,京张高铁的旅客中“滑雪流”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从2023年11月到2024年1月30日,崇礼地区的“滑雪流”已经达到了15.8万人,其中,北京北站日均发送到崇礼的“滑雪流”旅客达1188人。

清河站党支部书记刘兴宇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清河站主要承担西北方向的包头、呼和浩特、大同、太原以及乌兰察布五大方向的客流,另外则是太子城方向的滑雪客流。今年春运,清河站也将持续迎来大客流。据刘兴宇介绍,进入春运以来,清河站客流每日的发送量维持在3万左右,预测高峰日客流可能出现在2月7日、8日,客流预计在4万左右。

改变不断发生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攀升。除客流随之增长之外,在京张高铁上,一系列改变正因“热气腾腾”的冰雪经济而逐渐产生。

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赵培军指出,京张高铁主要是为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以来,北京旅游局和张家口旅游局共同开展了多项冬季旅游项目,京张高铁便为之提供交通方面的服务。

据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共有三个赛区,分别是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2023年,京张两地先后联合举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大会、京张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等体文旅活动120余场。

同时,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在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举办各类文化旅游、会议会展、体育赛事等活动近500项,直接为张家口冬奥场馆引流326.06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20.72亿元。此外,今年冬天,前往张家口旅游的游客中,80%以上来自于京津冀地区。

另一方面,站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刘兴宇介绍,参与了冬奥期间的服务工作后,清河站相关服务组意识到,京张高铁面向的标准是国际化,这就要求服务标准要高,展现的风采要好。“冬奥以后,我们制作了一种卡片,卡片背面有4种外文,包括英文、日文、韩文等,上面还有盲文,卡片放在服务台上,有需求的旅客可以进行自取。”刘兴宇表示:“我们服务组还要求能够用4—5门外语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以便更好地服务旅客。”

此外,京张高铁上的崇礼站、太子城站还与雪场建立了沟通机制,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及时将列车开行、编组变化向雪场和崇礼区交通部门通报,共同做好交通接驳工作,确保游客下车后有接驳车第一时间送至雪场,适时加密接驳班次,打通冰雪旅游“最后一公里”,促进冰雪产业链条的延伸和完善。

带动效应显现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不仅在京张高铁上,北京冬奥会对全国性冰雪经济的带动效应也在不断显现。

冬奥举行前,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冬奥举行后,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冰雪运动场地2452个,较上年度增长8.45%。其中,滑冰场地1576个,占64.27%;滑雪场地876个,占35.73%,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8.69%、8.01%。

同时,冰雪经济在华北地区已形成较强的区域冰雪产业集群。从张家口来看,仅2022年一年,张家口就有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赤城海坨小镇旅游度假区等139个重点项目建成运营。河北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白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张家口市以冰雪作为产业落地投产的项目已达到23个,累计实现产值12.1亿元,初步建成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链。总体上,数据显示,2022年河北省冰雪产业总规模为587.1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张家口市2022年冰雪产业产值为17.78亿元。

当前,冰雪经济热潮仍在持续。从各大平台来看,飞猪《2024元旦假期出游快报》显示,元旦假期的冰雪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26%;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11日,2024年春节冰雪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2023年春节增长近12倍;京东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滑雪服、滑雪裤同比去年成交金额增长超70%,其他滑雪装备如滑雪板、滑雪鞋增速超60%。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4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提出,2022—2023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12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为3490亿元,连续两个冰雪季实现了超过3亿人次的市场规模。预计2023—2024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将达到55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