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春节“小城”游升温 汉庭成了香饽饽

网编:张禹 2024-02-02

40天90亿人次,在这场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的春运大迁徙下,让小城经济焕发了活力。在春节8天超长假期的叠加下,小城经济爆火的同时,小城酒店的预订量正飞速上涨着。大量一、二线城市“返乡+旅游”的人群,对于小城里高性价比的酒店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在此背景下,价格亲民,功能齐全,符合大多数人刚需和审美的“国民酒店”成为当下的香饽饽。

企业供图
(图片来源:汉庭酒店供图  图源:汉庭第3500家店 汉庭靖江人民南路酒店)

小城酒店预订量增长4.5

在这个春节,老刘一家三口也加入到90亿人次“返乡+旅游”的队伍当中。

“明天先去以前住过的地方看看……”已经在北京安家、故乡在靖江的老刘今年带着妻子和儿子,一家三口回到了江苏靖江。在探望父母的同时,还打算利用这次返乡在周边转转。老刘表示,每年在春节出行的人都很多,实在不想和他们去挤,所以选择回到自己的故乡看看。这样,不仅解了自己的“乡愁”,也能带孩子们到周边的景点玩一玩。

其实像老刘一样的“返乡+旅游”的人还有很多,在他们返乡的同时,也带火了小城经济。近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26日-3月5日,一共40天。据预测,40天内大概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庞大的“返乡+旅游”人群,也必然带火小城的住宿。截至1月30日,在线旅游平台上,洛阳、佛山、保山、普洱、阿勒泰、景德镇、柳州、台州、上饶、黄山等“小机场”城市春节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5倍,去小城过节成了今年的新趋势。

尔滨的爆火、淄博的出圈……在小城经济爆火的背后,是时代对性价比的召唤。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相比,低线城市的消费水平相对偏低,住宿、餐饮等与旅游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板块性价比较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到富有烟火气、拥有特色文化内涵的小城旅游。

企业供图
(图片来源:汉庭酒店供图  图源:汉庭第3500家店 汉庭靖江人民南路酒店)

显然,大众对于高性价比的酒店也有着同样的需求。“春节期间,小城出游消费与平时相差无几,所以性价比非常高,很适合全家出游。”老刘感慨道。

“家乡的汉庭令我眼前一亮”

对于消费者来说,来到一个自己并非十分熟悉的城市,知名连锁酒店就会成为他的首选。

“一开始挑选酒店时,我很是犯愁,因为这座城市比较小,很少会有知名的酒店集团选址在此。”小城里虽然满是酒店,但一个个单体酒店,也让老刘犯了难。“在选择酒店时我会在一些在线旅游平台上,有时候看似很好的图片背后,住进去却是两样。好在这里有汉庭。”老刘在犹豫不决时却惊喜地发现,汉庭开到了这里,面对知名的连锁酒店品牌,老刘毫不担心的下了单。

谈及选择汉庭的原因,老刘谈到,一方面是因为汉庭在全国数量很多,另一方面,在我看来汉庭是经济型酒店的天花板。最起码的干净、舒适这是可以预见的。“要知道选择非连锁化的小酒店就如同开‘盲盒’,好不好也只有住进去才知道,就算不好也只有后悔的份,如今汉庭这方面却是引领了经济型酒店。”老刘谈到。

虽然身处四线小城靖江,但踏进酒店的那一刻,着实让老刘眼前一亮。精致但不繁琐的装修风格、令人舒心的住宿环境,早已超越同价位酒店所具备的水准。“汉庭虽然是经济型酒店,但其设施设备五脏俱全,完全可以满足我们一家人的旅途需求,客房甚至还有智能系统,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低线城市酒店的认知。而且汉庭在早餐的制作上也十分用心,我们在酒店就可以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比如苏式汤面等。”

其实,汉庭从始至终所服务的对象就不局限于住店客人。汉庭公区设有Costa咖啡、商务办公区、自助免费洗衣房等生活服务设施,不仅服务正在旅途中的客人,还为在周边三公里的居民、路过的消费者等客群开放,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便利站”,让所有人能够体会到汉庭的温暖。

老刘住的正是完成3.5换代的新品汉庭。事实上,能够超越一般经济型酒店,得益于汉庭近年来不断的更新。在过去逾18年的岁月里,汉庭经历了1.0版本的诞生,2.0版本的产品全面升级,随后2.7、3.0以及3.5版本相继面市。而最近的一次更新在2021年底,汉庭推出了3.5新品,在装修氛围、空间配置、产品服务上均做出创新。但万变不离其宗,给予消费者最舒适的入住环境,为加盟商提供投资回报最优的产品,是汉庭一直所追求的目标。

企业供图
(图片来源:汉庭酒店供图  图源:汉庭第3500家店 汉庭靖江人民南路酒店)

除了品质,价格也是消费者在筛选产品时最关注的因素。老刘说道,难得的春节假期,靖江这座小城的整体出游消费与平常相差无几,让大家到小城出游十分安心。同时,在老刘所入住的汉庭中,大部分房型都在21平方米—40平方米,空间非常大,具有超高的性价比。

春节住宿市场只是全年的缩影

经济型酒店受青睐似乎是全年旅游市场的趋势之一。回顾2023年旅游市场,“五一”、暑期、“十一”假期也都是经济型酒店扛起了大旗,而这种趋势将会延续至2024年。

在2024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总统计师马仪亮给出了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随着出游人次的增多,旅游市场发展将迎来新的窗口期,这也为酒店市场的快速恢复打下了基础。

不仅如此,多位旅游企业高管也预测,2024年旅游市场的发展将会延续2023年的趋势,市场将会进一步下沉,个性化、碎片化的出行预订逐步增多,在此趋势下,客人自主预订性价比高的酒店就会成为新趋势。

有业者预计,2024年国内游将继续蓬勃发展,不过,在人数增多的同时,旅游收入方面并不会有太多的增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测算,2024年预计人均旅游收入将会在1000元左右。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之下,很多中产阶层不再一味的追求高消费,对于高星级酒店也是一样。作为国民酒店的汉庭有望迎来新的窗口期。

2024年市场迎来新投资窗口期

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曾引用熊彼特对商业的思考:商业的本质不是为女王提供更多的丝袜,而是让工厂的女工也能穿上女王的丝袜。这也是华住长期以来一直信奉和坚持的商业价值观。

从蓝领到金领、从亲子家庭到情侣、从商贾到艺术家……包括老刘在内的所有消费者住在“国民酒店”都没有身份的违和,国民酒店的普适性让其潜在的客源群体无限放大,目标人群甚至可以是14亿全部的中国人民。

面对庞大市场需求,汉庭的发展势头和下沉速度不容忽视。在2023华住伙伴大会上,华住公布了一组数据:汉庭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一酒店品牌,在营店数超过3500家。对于汉庭品牌未来的发展,华住方面也曾表示要把汉庭开进每一个县城。如此庞大的市场份额,彰显出作为国民酒店的汉庭拥有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2024年,酒店业又到了一个崭新的投资黄金期。”这是季琦对于2024年酒店业发展的预判。他表示,低线城市发展空间大,抗风险能力强。从数据来看,目前,中国一线、二线、三线及四线以下城市的连锁化率依次是44%、36%、25%及14%,相对于发达国家的70%以上,我国三四线城市的酒店业有着更大的增长空间。

如今,汉庭已遍布国内1000多座城市,在大街小巷中均能够看见汉庭的那抹蓝色。不管是回家过年,还是到一二线城市旅行,汉庭已经是大多数消费者心中的首选。干净体面的环境、便利安心的服务,使得汉庭逐步成为大众的幸福便利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