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2023年近五成营销员脱落!增收不增利的国联人寿经历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01

刚刚完成增资扩股的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人寿”)又将有大动作。1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联人寿在1月30日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后续引战增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对于国联人寿而言,待提振的不仅包括偿付能力,亟须解决的还有亏损难题,2023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增至84.34亿元,但亏损却扩大至2.3亿元。

图片来源:壹图网

当前,代理人数量继续下滑成为人身险业的一大趋势,2023年,国联人寿营销员脱落率为48.67%,意味着该公司2023年或失去了近半数营销员。对于国联人寿而言,代理人数量锐减的背后,转型之路愈发艰难还是更加平坦?

下阶段增资在路上

近期首获增资的国联人寿马不停蹄地官宣了下一步“补血”路线图。1月30日,国联人寿在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股东增资1亿股获监管部门批复,后续引战增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以进一步强化资本管理,提升可资本化风险评价得分。

“为提升公司现阶段偿付能力充足率,根据公司增资引战工作计划,公司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增资1亿股。”根据国联人寿刚刚完成首次增资细节来看,2023 年12月26日,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批复核准,该公司注册资本从20亿元变更为21亿元。

参与近期1亿元增资的国联集团为国联人寿大股东,增资后,国联集团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30%增至33.3333%。

在国联人寿迎来首次增资之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有望于2024年一季度,以现有股东为基础,完成下阶段增资工作。

对于预计何时公布引战增资新进展,国联人寿相关部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稳步推进引战增资工作,有相关进展会向社会公布。首次增资有助于缓解偿付能力压力,为未来业务蓄能。同时,也表明了大股东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险企持续平稳发展离不开资本金的支持。偿付能力二期的实施,叠加近年来股票市场的波动使得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下滑,保险行业对于资本的渴求尤为旺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表示,增资可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提高偿付能力;增资可以提升公司的信誉度和市场地位,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和市场;增资还可以为公司提供更多的资源和资金,用于产品创新、技术升级、人才培养等方面,从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增资这一“补血”模式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险企还应从打造自身“造血”能力、采取多元化的举措来提高偿付能力。比如,一方面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调减资本消耗大的业务,发展资本消耗小的业务;另一方面需要增强自身盈利能力来实现对资本的补充。

陷增收不增利困境

业绩层面,2024年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的国联人寿,保费规模虽快速增长,却深陷亏损泥潭。

一家寿险公司初期亏损成为常有之事,国联人寿却打破惯例,在2015年便实现盈利,不过,再次盈利却已是时隔五年。2015年和2021年,该公司分别盈利0.16亿元、0.02亿元。

随着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布,国联人寿2023年业绩画像也随之出炉。2023年,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4.34亿元,同比增长40.71%。亏损金额2.3亿元,较2022年的亏损金额1.39亿元有所扩大。

对于2023年大幅亏损、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国联人寿相关部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盈亏状况和整体行业受环境影响的因素一致。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非经营性因素影响约3.76亿元,包括受折现率影响全年准备金多计提影响当期利润,这部分影响会在以后的年限逐步释放出来;二是新业务保费增长迅速,寿险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客观上会存在一定规模的首年亏损。

“后续公司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通过调整业务结构,优化资产配置,提升投资收益,推行降本增效等举措,促进2024年度利润指标达成。”国联人寿上述相关部门回复称。

根据投资收益情况,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国联人寿近三年平均投资收益率6.81%,近三年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87%。2023年,该公司投资收益率4.79%,综合投资收益率3.49%,投资收益率的两项指标虽并未与近三年均值拉开明显差距,但该公司2023年净资产收益率(ROE)却较低,为-68.42%。

ROE这一指标可以体现一家公司给予资本投入方的回报水平,可以为股东或投资者评估保险公司的赚钱能力。“一家寿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远低于行业,可能是由于多个因素影响。”袁帅表示,其中,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此外,市场竞争、业务结构、费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也可能对净资产收益率产生影响。

近半数营销员脱落

寿险行业尚处于深度转型期,保险代理人脱落成为近年来保险业共同面对的课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交流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寿险行业的个险营销员人数跌至约291万,同比下滑19.52%,较2019年的近千万人力高峰已脱落700万。从国联人寿公布的营销员脱落率来看,2023年,该公司营销员脱落率为48.67%。

“营销员脱落一是受经济下行以及客户分流的影响,行业近两年代理人数量下滑明显,脱落率较高;二是公司个险渠道主动转型,通过对队伍结构进行优化,推动队伍高质量发展。”国联人寿相关部门回复称,目前,队伍质态有了明显的优化,其中人均产能同比增长71%,MDRT会员人数同比增长172%。

一家寿险公司代理人数量大幅下滑是柄双刃剑。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随着代理人数量减少,公司可以更加注重提高现有代理人的质量,也可以降低公司的销售和管理成本,优化公司的成本结构,并促使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而另一方面,由于代理人是寿险公司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代理人数量减少可能导致公司的保费收入下降。此外,随着代理人数量减少,公司的市场覆盖率可能会降低,导致市场占有率下降。

国联人寿曾公开表示,2023年,面对行业转型的新变化与新挑战,公司通过改革营销模式、优化经营体系,重构经营发展新逻辑。在探索第二增长曲线方面,国联人寿相关部门回复称,公司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策略,打造与目标客户群体匹配的高素质代理人队伍,搭建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的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国联特色的核心市场竞争力。

伴随“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抓住由粗放向精细、由同质化向特色化转变这一新机遇期,离不开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强服务创新等。

对于在当下的新机遇期将采取哪些发展策略,国联人寿相关部门回复表示,产品供给聚焦重疾、医疗、养老、传承等,满足居民健康、养老、财富保障诉求;服务供给围绕慢病康复、线上问诊、健康评估等方面,满足居民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诉求。在资产管理方面,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来源长期稳定的优势,积极深入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领域;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和ESG领域的投资机会,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加大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研究运用,将数字化与业务融合,搭建平台化销售思维,进一步改善销售效率。

相关处罚已整改

根据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国联人寿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亳州监管分局开出的罚单。

具体而言,国联人寿于2022年接受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反洗钱执法检查,并于2023年12月20日收到南京人行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事由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可疑交易报告两项问题。

2023年12月2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亳州监管分局对国联人寿亳州中心支公司因存在虚假财务资料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万元;对国联人寿亳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通过银保业务员虚列佣金,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合规是业务开展的关键更是前提。在业内人士看来,下一阶段,强监管、严监管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保险机构需要积极采取措施防范风险,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及合规风险管理。

“公司严格贯彻监管部门相关要求,认真推进落实各项整改工作,目前关于上述两起处罚所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对于将采取哪些措施避免再次发生上述问题,国联人寿相关部门回复称,后续公司将结合公司反洗钱和合规管理现状和经营管理实际,持续夯实公司内控管理机制和内部关键节点流程管控,完善可疑交易分析模型,优化客户洗钱风险评估流程,不断提高公司数据治理水平,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