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1月上千只基金亏损超2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01

随着1月结束,新年首月的公募业绩也正式出炉。回顾1月大盘走势,A股三大股指分别下跌6.27%、13.77%、16.81%。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也难言乐观。公开数据显示,1月有多达12885只基金(剔除QDII,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收益率告负,其中跌超10%的基金有6725只,跌超20%的基金也有1534只。若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来看,则有高达95%的基金在1月的收益率告负,更有9只产品跌超30%。展望龙年,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字头”作为中特估板块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可能会继续发力。

图片来源:壹图网

1月基金收益率下跌明显

回顾2024年1月,交易行情数据显示,A股三大股指走势持续震荡。截至1月31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报收2788.55点、8212.84点、1573.37点,单日跌1.48%、1.95%、0.66%。从单月跌幅来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27%、13.77%、16.81%。

在大盘整体走弱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也难言乐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当前数据可取得的19305只基金中,1月有多达12885只基金的收益率告负,跌超10%的基金有6725只,跌超20%的基金也有1534只。另一方面,也有少数基金在1月的收益为正,整体来看,1月收益率超5%的基金产品共有85只。

具体到各细分类型而言,截至1月31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6%、-9.99%,而具体到主动管理类的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则依次为-14.04%、-13.16%和-10.66%。

债券型基金方面,各细分类型债基的净值增长率呈现分化趋势。其中,与股市关联度较高的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年内平均业绩均有下滑,约为-0.22%和-2.16%。而纯债型产品则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短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为0.54%和0.39%。另外,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的1月平均收益率约为0.54%。

全年行情有望以蓝筹股为主导

就主动权益类基金而言,相关产品的回撤相对突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在数据可取得的7653只基金中,有多达7322只产品在1月的收益率告负,占比高达95.67%。其中,泰信中小盘精选混合以-31.13%的收益率暂时垫底,包含该基金在内,鹏华碳中和主题混合A/C、建信电子行业股票A/C等共9只基金的1月收益率跌超30%。

2023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泰信中小盘精选混合的最新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恒玄科技、龙迅股份、臻镭科技、中科蓝讯、裕太微、芯动联科、虹软科技、福昕软件、炬芯科技、峰岹科技。该产品的基金经理董季周也在季报中提到,组合聚焦科技成长,2023年度表现不佳,主要是2023年初重点配置的模拟芯片设计和国防军工领域负向收益显著,源于对其下游需求的误判。

不过,董季周也表示痛定思痛,对科技方向有了些许新的思考。一是自2018、2019年开启的科技领域的进口替代带来的行业估值扩张停滞,主要症结在于国内供给侧的竞争性内卷,在立足国内市场竞争的同时,能够积极融入全球市场方能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科技股的估值锚定,在静态PE(市盈率)估值难以度量安全边际时,结合一级市场产业估值和远期预期市值贴现可能更为客观。

反观“红榜”,则有2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1月的收益率超5%,其中,永赢股息优选A/C分别以8.39%、8.38%的收益率领先其余产品,浙商汇金转型升级A/C也分别以7.52%、7.5%的收益率紧随其后。而江信瑞福灵活配置混合A/C在1月的收益率虽达14.19%、14.09%,但该基金在1月30日发生过巨额赎回。

展望2024年,富达基金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在“政策底”明确的宏观环境下,市场将静待更多细则落地。“A股2023年三季报显示整体盈利增速见底回升。若后续刺激政策相宜,我们预计A股盈利增速2024年有望在低基数下回升至高个位数水平。同时,鉴于外资低配较为明显,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市场下行风险有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提到,展望龙年,“中字头”作为中特估板块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可能会继续发力。这一方面是由于2024年市场依然是以结构性牛市为主,而不是全面牛市,所以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也需要时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较低,这些高分红、低估值的中特估板块将会成为吸引投资者入市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多数投资者会通过买基金入市,基金在投资上也比较重视业绩优良的蓝筹股。因此2024年的行情有望是蓝筹股主导的行情,使得市场风格也有利于中特估板块的表现。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