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金融监管总局:现阶段直接开展“跨境保险通”试点时机尚不成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01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2月1日,金融监管总局答复王思东委员提案表示,“跨境保险通”指的是港澳保险机构无须在内地设立商业存在,可直接向内地消费者跨境销售保险产品。上述建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对保险业务经营主体的要求以及对境内保险投保的要求存在冲突。此外,港澳的保险监管政策、产品费率、产品销售等政策与内地存在较大差异,如果在不设商业存在的前提下在内地销售保险产品,可能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因此,“跨境保险通”涉及法律法规、金融监管、消费者保护等多方面因素,现阶段直接开展试点的时机尚不成熟,但您的建议对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金融监管总局将积极对相关问题开展研究论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开展探索。

金融监管总局还表示,在支持大湾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方面,金融监管总局认真研究大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并开展了积极探索。一是支持和鼓励内地保险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发新型跨境医疗险产品,为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消费者提供跨境就医和理赔结算的便利。内地保险公司可通过与港澳地区保险机构或第三方机构合作,为赴港澳地区就医客户提供就医安排、赔款直付等服务,同时内地保险公司也可为港澳地区保险公司赴内地就医客户提供就医安排和理赔款垫付业务。二是积极推动粤港澳三地保险机构合作提供跨境车险服务试点,实现“三地保单、一地购买”,车主可直接向当地保险公司提交内地交强险投保资料,由粤港澳三地保险公司相互提供投保服务,为粤港澳三地跨境通行带来通关便利。三是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前期,金融监管总局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征求并听取相关意见,研究形成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争取保险服务中心早日落地,为合法持有港澳人身险保单的大湾区内地居民提供售后服务。目前,上述相关跨境保险产品均由保险消费者向本地保险公司购买,并不涉及跨境销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