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产品净值亏损引不满 又有基金经理被上市公司客户怒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1-31

继上市公司董秘怒怼3家公募后,又有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以下简称“证代”)在朋友圈点名3只基金产品业绩差。1月30日晚间,一张关于上市公司蓝色光标证代张媛发布的朋友圈截图流出,其中提到中邮核心成长、博时稳健、易方达科技3只基金业绩差,并表示想认识中邮核心成长的基金经理。而就在1月中旬,也有上市公司思源电气董秘在电话会议中提到买入沪上3家公募的基金产品后遭受亏损。有观点认为,在市场整体调整下,公募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必然受影响,与此同时,也有基金经理在季报中对业绩回撤情况进行道歉与反思。

图片来源:微博

基金业绩不佳遭怼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30日晚间,一张疑似上市公司蓝色光标证代张媛发布的朋友圈截图流出。截图内容显示,张媛称公司发了业绩预告,收入很好,现金流也很好,利润也还好,至少是正数。

而就在1月30日,蓝色光标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3年蓝色光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亿—1.5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同时,蓝色光标也在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指出,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恢复增长,公司全年收入取得突破性增长,超520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6亿元。

随后,张媛话锋一转并表示“今年有几个基金产品是挣钱的”,并同时点名中邮核心成长、博时稳健、易方达科技3只基金,表示,“都是负数,我也没去找基金经理问啊,我也没要求基金经理道歉啊”,并称自己买的中邮核心成长,成长了十几年,但凡看一眼的时候,都没机会赎回,很想认识一下中邮核心成长的基金经理。

从中长期业绩表现来看,该证代提到的3只产品确实表现不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中邮核心成长混合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0.06%、-46.66%、-0.71%。同期,近一年、近三年数据可取得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的收益率分别为-25.3%、-18.65%,而成立于2022年9月14日的博时稳健优选三个月持有混合(FOF)A/C近一年的业绩则分别为-7.7%、-7.98%。

“舵手”道歉与反思

在整体业绩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公募基金遭怼并不罕见。就在1月19日,上市公司思源电气在电话会议中因受到投资机构的质疑,公司董秘表示,基金经理买基金亏得更多,并提到兴证全球、睿远、交银施罗德3家公募机构,称自己买了这3家公募的基金产品,都亏了15-20个点,引发行业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对此,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表示,网上传闻都是情绪的宣泄,在弱市环境里,投资者都需要个情绪出口,不必特别认真。但贾志也提到,在市场整体调整下,公募主动权益基金必然受影响。但市场是周期波动的,“牛市”和“熊市”也是一个整体,管理人和投资人都要坚定长期投资,渡过市场的黑暗时期。

在近年公募基金整体赚钱效应不佳的背景下,也有基金经理在近期发布的2023年四季报中进行道歉与反思。例如,建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周智硕在季报中提到,“回头来看,既有看错的错误,也有看对但是应对失当的错误,既辜负了持有人的信任,也给持有人带来了损失,作为基金经理,诚恳地对持有人表示歉意。立足当下,如何能给持有人挽回损失,或者尽可能避免持有人的损失加大,是当务之急”。

部分基金经理也对投资框架进行反思,平安基金基金经理神爱前也在季报中表示,认真总结反思自己的投资体系,以后在寻求需求端快速增长的成长行业的同时,也从供给端出发,寻找一些供给端收缩优化较好的传统行业,力争投资方法更加兼容和适应。

而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处于历史大底位置,通过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推动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有利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推动资本市场从反弹走向反转,这对于建设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提高A股市场可投资性,使得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买基金买股票赚到钱,能够通过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实现财产性收入,这也是提振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的根本举措。近期政策面支持资本市场走强的力度不断增强,在政策合力之下,投资者的信心也有望逐步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