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周成建回归 美邦迫切逆风翻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郭秀娟 张君花 网编:王巍 2024-01-31

回归一周发出两封公开信,一封致全体员工,一封致全体供应商,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想要逆风翻盘的迫切自不必说。在公开信中,亏损、产品丑、贵、质量不行等问题都被归结于供应链的问题,而这也是周成建回归的首要任务——通过数字化转型解决供应链问题。在前期成立电商公司、搬迁总部等动作的铺垫下,美邦服饰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2023年预计实现扭亏为盈转型初见成效。然而,在太平鸟、UR等快时尚品牌的不断发展竞争下,美邦服饰仅仅是实现盈利或许还不够。

北京商报

动刀供应链

1月30日,“美邦创始人回应衣服丑价格贵”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衣服款式老土,价格贵,卖不动”是消费者对于美特斯邦威的吐槽,周成建也很虚心地接受了这些不太好听的吐槽,并在致全体供应商的公开信中作出回应:“接下来美特斯邦威要升级产品开发策略,在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品牌审美语境’的表达。”

在公开信中,周成建还对美邦服饰近年来不断亏损、频繁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通过市场反馈分析,我深入发现公司出现的产品品质异常突出问题、成本异常突出问题、交期异常突出问题,是致使历年亏损的核心原因之一。”在周成建看来,这一系列情况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公司管理模式出了问题,生产采购人员未能在供应商一线做品质底线、成本底线、交期底线标准管理这一基本要求,以至于误导供应商,致使供应商不知道应该以什么样的品质、成本、交期标准结算。

“基于此,我重新回来担任公司主要负责人职务的第一使命,就是解决好供应链问题。”

周成建重新掌权第一刀动在供应链上,而这把利刃就是数字化管理机制。“要用数字化管理机制解决过去几年出现的品质、成本、交期严重异常等严峻问题和挑战,保证健康的资金流转效率。”周成建在公开信中提到。接下来,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帮助供应链提质、降本、增效成为美邦服饰想要做的事。

就转型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美邦服饰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关于美邦服饰转型业内有着不同的看法,有声音认为,已经在低谷徘徊良久的美邦服饰此番才尝试去转型,或许已经有些晚了,但在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看来,目前,直播带货赛道仍在增长,虽然美邦服饰入局略迟,但对于当前的美邦服饰而言不失为值得尝试的一种方法。当前的美邦服饰需要突围。当资金有限,发力线上是更好的选择。入局直播电商后,美邦服饰通过对品牌资源、供应资源、品牌发展套路整合,再通过直播赛道输出,对于美邦而言是一个突破口。

北京商报

直播寻生机

开设电商公司、搬迁杭州……现在看来,周成建为美邦服饰数字化转型提前做了布局。2023年7月,美邦服饰100%控股下成立两家直播电商公司,由周成建亲自带队;10月,美邦服饰办公总部搬离上海落户杭州,学习直播电商,同样由周成建主导。

有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美邦服饰线上销售额占比首次突破30%,达到了31.9%,线上销售额约为1.26亿元。对于美邦服饰而言这或许是一大进步,但放在行业,美邦服饰线上占比仍然少。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太平鸟线上占比就已经超过了40%,森马服饰2022年达到48%,而快时尚品牌UR在众多外资快时尚走下坡路之际成为数一数二的存在,和其熟悉电商玩法脱不开干系。

虽然美邦服饰转型晚,但却也初见成效。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美邦服饰预计实现净利润5900万—8500万元,同比增长107.17%—110.33%,实现扭亏。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净利润为正数,但扣非净利润为-3.89亿至-3.63亿元,这也意味着美邦服饰的主业依然没有赚钱。

能不能实现盈利,一直都是美邦服饰的心结。

2016年,周成建将公司的控制权交给自己的女儿胡佳佳。据不完全统计,在胡佳佳接手的七年多以来,美特斯邦威仅有一个年度净利润为正值,而这期间的所有净利润累计亏损额近32亿元。1月5日,不能带美邦服饰盈利的胡佳佳辞去董事长、总裁等职位;1月22日,创始人周成建回归,再度带领美邦服饰走上盈利之路。

2023年底,在美邦服饰总部搬迁之际,美邦服饰对外表示:“2024年,美特斯邦威集团为达成全面盈利目标而全力以赴。”

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看来,对于服饰行业尤其快时尚而言,线上短视频及直播平台的冲击相当大,尤其不少明星带货也会选择大众化价格带的服饰,因而快时尚品牌连锁的份额受到很大的蚕食。如果企业基于经营利润情况原因,关闭一部分线下效益差的门店,同时开启线上直播,另辟新渠道,还是比较可行的方法。不过当下这个领域已经竞争非常激烈,美邦服饰进入时间较晚,是否能依此重新找到方法拯救业绩,难以确定。

在快时尚行业,竞争并不小。2023年,森马服饰净利润预计增幅达66.41%—82.1%;UR 2022年“6·18”期间排名女装类目第一,此前长期位居榜首的优衣库此次排名第二。与此同时,ZARA等外资快时尚品牌不断在中国布局下沉市场,抢占份额。对于想要盈利的美邦服饰而言,都是竞争,显然,只是实现盈利,对于美邦服饰来说还远远不够。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