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产品量价齐跌,子公司停产,加加食品亏损持续扩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31

公告截图

1月30日晚间,加加食品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6亿−2.2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963.17万元。

无论是与其他调味品同行企业作对比,还是与自身历年成绩相比,加加食品这份业绩都显得十分尴尬。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同为调味品行业上市公司的千禾味业、中炬高新也已经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千禾味业预计2023年净利润5.09亿−5.78亿元,同比增长48%−68%;中炬高新2023年预盈15.34亿−18.4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在其他调味品企业业绩回暖的情况下,加加食品的业绩下跌更加突出。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加加食品净利润亏损8016万元,2022年亏损7963万元,2023年不仅没有扭转亏损的局面,反而进一步扩大了亏损。

在公告中,加加食品将2023年业绩下降原因归为三点。首先是销售收入下降,2023年加加食品主营产品销量有所减少,销售价格低迷,导致业绩同比下降。根据此前公布的2023年半年报信息,上半年加加食品酱油类产品实现营收4.12亿元,同比下滑7.49%,食用植物油类产品实现营收1.48亿元,同比下滑40.82%,食醋类、鸡精类产品上半年营收也均为下滑。

第二个原因是全资子公司的停产。加加食品表示,因全资子公司郑州加加味业有限公司生产设备老旧、运行及维修成本较高,为保障公司整体生产效率及经营效益,郑州加加味业有限公司停止生产经营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和人员离职补偿,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下降。截至目前,相关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最终减值金额以审计数据为准。

第三个因素是广告投入费用增加。加加食品称,公司积极探索新市场、新模式,持续线上线下同步的多元化布局,加大对线上广告宣传投放费用,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下降。综合以上因素,造成公司报告期净利润为负值,经营出现亏损。

据了解,加加食品正在重点推广零添加战略单品、“减盐”等系列大单品,2023年从产品、渠道、管理、技术、人才等多方面进行变革,持续推广高毛利产品,加强减盐、零添加等中高端系列产品的销售。但在大力推广产品的过程中也相应造成了广告费用增加。2023年半年报中,加加食品广告费用支出同比增长了35.25%,主要是线上广告投放增加;三季报中也提到,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原因系广告投放费用增加以及财务费用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加加食品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屡屡登上失信人名单,控股股东还被信托机构申请破产审查。2023年6月,加加食品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审查的公告》显示,经向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核实,万向信托股份公司向法院申请卓越投资破产审查。

根据加加食品1月12日披露的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暂未查询到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审查事项的新的进展记录,该破产申请尚在长沙中院审查程序中,法院是否受理该申请尚不确定。公司控股股东正对相关事项进行积极处理,将积极与相关申请人进行协商,并争取早日解决其自身的债务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加加食品的产品没有太多差异化,整体表现不佳。再叠加其市场体量比较小,没有跟上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步伐,容易淹没在大品牌的产品之中,话语权弱,难有突围机会。

对于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官方邮箱发函联系了加加食品企业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