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净利同比预降八成,华大基因何时重回增长赛道?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30

相关检测业务收入的大幅下降影响了整体业绩。1月30日,华大基因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至少下降86.3%。相较2022年同期,华大基因相关检测业务收入出现较大下降。作为最早参与核酸检测的一批企业,华大基因曾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了超过100个火眼实验室。通过发挥精准医学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华大基因推出了“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包括检测试剂盒及检测实验室设计方案等。受益新冠检测业务,华大基因2020年营收净利大增,其中净利同比增长656.43%。不过,离了相关检测业务,华大基因是时候需要思考新的增长极了。

公告截图

2023年,华大基因预计实现营收42亿−45亿元,同比下降36.14%−40.39%;实现净利0.8亿−1.1亿元,同比下降86.3%−90.04%。对于业绩下滑,华大基因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受行业周期影响,公司相关检测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下降,公司继续主动战略性调整主营业务产品结构与供应链策略,推进主营业务的稳步发展。净利下滑主要是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有所下滑以及研发投入增长所致。

此前,相关检测业务大幅推动了华大基因的业绩增长。参与核酸检测后,华大基因营收净利大增,2020年,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83.97亿元,同比大增199.8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656.43%。“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产品)”也在2020年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占主营业务比例达66.24%。

业内人士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冠防控带来的业绩增长具有偶发性,未来业绩的高增长存在不可持续性的风险。除了华大基因2023年业绩大幅下滑外,达安基因同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市场需求减少,公司2023年净利预计为1亿−1.3亿元,同比下降97.6%−98.15%。

在2020年之前,华大基因的业绩已有下滑势头。2018−2019年,华大基因净利分别同比下滑2.88%和28.53%。随着新冠检测业务需求下降,华大基因在产品、资质、市场等方面持续发力。2023年,华大基因在原单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基础上,再次升级产前筛查技术,推出200+种显性单基因病无创产前检测。

此外,华大基因进一步开辟慢病人群的疾病防控业务,公司的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基因检测(APOE基因分型检测)、早发冠心病风险基因检测、心血管疾病药物基因检测及认知障碍疾病基因检测产品、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抗体检测系列产品正式上市。

在国际业务拓展方面,华大基因于2023年与沙特Tibbiyah合资成立的独立临床实验室开业,与沙特公共卫生局(Public Health Authority,PHA)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华大基因与泰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塞尔维亚等国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合作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并签订协议,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精准医学技术在全球市场的推广应用。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对检测需求的减少,导致该类企业的收入减少,这种下滑趋势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走出下滑并重回增长赛道,相关企业可以加大研发投入,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加强国际市场开拓,优化运营,降低成本,灵活调整战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