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业绩连年亏损,国联水产何时回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30

水产行业竞争加剧,业绩接连亏损,子公司成拖累,国联水产押注预制菜能回血吗?

1月30日晚间,水产食品企业国联水产发布业绩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49亿—53亿元,上年同期营收为51.14亿元;预计净利润亏损3.6亿—4.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57.68万元,相较上年亏损程度进一步扩大;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3.7亿—4.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370.49万元。

国联水产公告截图

国联水产这份成绩有所预兆,202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国联水产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532亿元,同比大跌552.58%。以此计算来看,国联水产2023年四季度约亏损1.1亿—2.2亿元。

官方资料显示,国联水产公司创建于2001年,产品销售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于2010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自2019年起,国联水产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如今已经连续五年归属净利润为亏损。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2年,国联水产净利润分别亏损4.638亿元、2.688亿元、1384万元、757.68万元。

对于2023年亏损原因,国联水产在报告中称,2023年,水产行业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下游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南美白对虾、小龙虾等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产品销售价格下跌。水产消费市场景气度不佳,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水平同步下降;由于南美白对虾等水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等原因,公司存货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大幅增加,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2.45亿元;公司美国全资子公司Sunnyvale SeafoodCorporation(以下简称“SSC”)因美国水产市场经营环境不佳,经营持续亏损约7000万元。

关于海外业务,国联水产曾表示,公司境外业务稳定,已形成了以国内市场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销售格局。值得注意的是,国联水产的美国全资子公司SSC正在拖累国联水产的整体盈利能力。2022年,SSC公司亏损5444.85万元,2023年亏损程度继续扩大。

业绩窘境下,国联水产也在谋求转型。在2023年半年报中,国联水产表示,公司产品结构正逐步向预制菜为主的餐饮食材和海洋食品转型,大力发展预制菜业务,还构建了面向C端的预制菜品牌“小霸龙”。预制菜似乎成为国联水产新的“救命稻草”。

官网资料显示,国联水产目前已经形成风味鱼系列、小龙虾系列、裹粉系列、快煮系列、火锅系列、米面系列等六大系列预制菜。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国联水产预制菜营收11.31亿元,同比增长34.48%。

不过,从目前业绩情况来看,预制菜业务虽然有所发展,但也还未能将国联水产的整体业绩拉回到增长上来。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国联水产一直在不断调整,谋求自身转型。但整体来看,国联水产在产品结构以及整体运营等多方面还是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按照目前消费态势,在当前中国餐饮行业收入已经突破5.2万亿元的时候,国联水产却并没有抓住中国餐饮行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国联水产需要反思自身的经营思路、运营策略,以及整个团队的管理,这是很重要的。”朱丹蓬表示。

对于业绩亏损具体情况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官方邮件发函联系了国联水产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