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开年已超114亿元,险企“补血”热度不减,资本补充压力还大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1-30

2024年开年仅一个月,保险业快节奏增资,掀起一波“补血潮”。1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监管局发布批复,同意恒邦财险增加注册资本约3.03亿元,由20.6亿元变更为23.63亿元。恒邦财险增资只是近期险企密集增资的一个缩影。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信泰人寿、华泰人寿、长江财险等险企均披露获批增资或拟增资计划,合计增资(包括拟增资)已超114亿元。

不过,整体来看,今年保险公司资本补充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业内专家建议,政策层面可以从扩宽补血渠道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保险公司自身也要转变观念,通过利润留存等方式来补充资本。

图片来源:壹图网

资本补充热度高涨

岁末年初,保险业资本补充热情高涨。1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4年开年不足一月,信泰人寿、华泰人寿、爱心人寿、长江财险等险企均披露获批增资或拟增资计划,合计增资(包括拟增资)已超114亿元。

具体来说,1月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同意华泰人寿注册资本从36.325亿元增加至43.125亿元;1月15日,长江财险公告称,公司2023年第5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最新增资扩股方案。湖北宏泰集团实际认购公司增发股份7.32亿股;长江产投则认购2.55亿股。

今年最大一笔保险公司增资来自信泰人寿,物产中大近日公告表示,信泰人寿注册资本已变更为102.04亿元,根据此前公布的增资方案,信泰人寿此轮增资金额约93.73亿元。

保险公司密集增资“补血”,主要是为了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的要求。根据业内预测,2024年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需求将处在高位。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一方面,为维持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公司也需定期进行资本补充。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趋严,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合规经营等方面投入也将增加,进一步推高其资本需求。

险企增资存压力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末保险公司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96.5%和127.8%,虽然两项指标较2023年三季度有些许上涨,不过业内普遍预计,今年各类保险公司仍有较大资本压力。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增资难度也在增加,前述险企增资计划中,爱心人寿、长江财险等险企均出现了增资额缩水情况。《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3》提到,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压力较大。资本补充主要来自内源性资本补充和外源性资本供给,近年保险公司盈利能力不足、外部资本供给有限等因素都加大了资本补充难度。

面对后续的资本补充压力,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一方面要提高盈利能力,通过优化业务结构、降低成本等方式提高盈利能力,增加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风险管理,控制风险成本,减少对资本的占用。

从扩宽“补血”渠道的角度,柏文喜表示,在股东出资意愿不强的背景下,监管需要完善保险业债券发行机制,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资本补充;同时降低融资门槛,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放宽融资条件,提高融资效率。财经评论员张雪峰提到,监管还可以鼓励险企采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式,增强内部资本的活力,减轻对外部融资的依赖。

国泰君安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在研报中分析称,保险公司主要通过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大方式补充资本。受制于寿险行业转型压力,近几年行业增长承压,不利于权益资产定价和获取回报,保险公司通过股权融资补充资本的难度较大;相比之下债权融资具有约束少、发行周期短、发行成本低等优势,因此监管政策放开背景下债权融资需求大幅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