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多地喊你来滑雪!保险这一“装备”1元起,怎么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1-30

“春节滑雪享优惠!济南6家雪场将提供约2万张优惠券”“价格优惠还送农产品!昌平滑雪场推出大学生体验项目”“清凉山滑雪场推出了滑雪亲子套餐、双人套餐等优惠”……滑雪成为新潮流的同时,“成本”也在降低。1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地滑雪场相继公布优惠方案。

滑雪场热情“喊话”,要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滑雪旅行,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那么,保险这一“装备”如何选购?有哪些购买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壹图网

数万保额仅需每天1元起

自身受伤、在滑雪过程中伤害到他人、滑雪装备损失……冰雪之上“御剑飞行”,需充分认知潜在风险,而转嫁风险离不开保险这一工具。

有滑雪场在购票前还进行了提示:在滑雪前需要购买保险,未购买保险的游客如发生意外,本雪场不承担任何责任。

由于冰雪运动创伤发病率较高,用户对意外保障的需求快速增长,同时也带动了出险报案量的大幅增长。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23年10月—2024年1月17日,慧择小马理赔共收到滑雪出险报案近600笔,滑雪出险报案量同比上年上涨560%。数据显示,滑雪出险客户平均年龄在30岁,20—35岁出险人最多占比76%,出险原因多以自己不慎摔伤或和他人发生碰撞,受伤部位以尾椎骨、头部、脚踝、膝盖为主。

如果想为滑雪增添一份保障,主要有三大渠道可购买滑雪意外保险,比如,在互联网平台购票时可以选择加购滑雪相关保险;可以通过保险销售平台购买;也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咨询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滑雪保险的价格一般较为便宜,由于保障时间较短,三五元就可以买一份。以市面上在售的一款“冰雪运动意外险”为例,该保险提供了基础款、尊享款、豪华款三种选择方案,根据保费不同,保额有着一定的差异。以保费3元起的基础款为例,该款产品保障责任包括意外身故或残疾、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救护车费用补偿等,保额分别为5万元、5000元和300元。而15元起的豪华款对应的保额分别为30万元、10万元和2万元。

从保障期限来看,上述3元起的基础款,对应的保障天数需选择至少为3天,意味着每天1元可享受到滑雪保险的保障。

滑雪相关的保险也并非只保滑雪中的人员意外情况。以市面上的一款“冰雪游意外险”为例,滑板、雪橇等被偷、被抢、意外受损都可保,保额最高1000元。

滑雪之所以需要自己额外投保保险,大部分雪场和门票都不包含个人保险并非唯一的原因。不同于一般运动,普通意外险往往不包含滑雪等高风险冰雪运动的保障责任,而是将其列为除外责任。因此,平时买的一年交的普通意外险一般不保这类专门的高风险运动。

资深保险经纪人潘伟容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滑雪运动而言,在普通综合意外险中属于免责事项,因为滑雪运动属于极限运动,需要单独购买专属的旅行险(包含高风险运动)或专属的滑雪险。

选购要点离不开仔细阅读条款

保费虽低至几元起,但并不能随心所欲地购买,有“雪友”发生意外被意外险拒赔的案例并不少见。

那么,对于滑雪者而言,怎样选择适合的保险产品,有哪些注意事项?

慧择保险经纪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左申洋表示,对冰雪爱好者来说,在购买相关保险产品时,需要认真阅读投保须知,购买能够承保高风险运动的保险产品。此外,还需要关注产品报销范围、生效时间等内容。

对于消费者需要注意保险合同中的哪些责任免除条款,潘伟容表示,消费者需要看清楚是否承保本市区的滑雪活动。有个别产品不承保常驻地或者日常居住地,购买时要看清承保范围,即显示“承保本市旅游”。常规滑雪保险只承保场地内滑雪,如果去滑野雪,或者参加一些滑雪比赛等则需要定制专属产品才能承保。也需要注意买的保险有没有报案时间限制,存在有些人受伤可能当时不会有感觉,等到过两天才有反应需要就医的情况。

尤其是对于初次滑雪者而言,购买相关保险更需要从多个维度做出考虑。水滴保业务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初次滑雪的消费者,需要特别注意雪场门票是否包含必要的保障责任,如果门票不包含保险或者所包含的保险责任无法满足需求,建议滑雪者自行购买一份运动意外险。对于滑雪组织者而言,可以考虑购买团险,性价比会更高。此外,目前市面上相关类型的保险产品价格基本相对普惠,在互联网保险的平台选购也十分方便。

意外身故/伤残保额要买足;意外医疗保额越高越好、免赔额越低越好,同样是滑雪新手的购险知识点。潘伟容基于此表示,伤残赔付是根据伤残等级赔付保额一定的比例,越是高风险,越需要高保额保障,身故伤残保障尤为重要。此外,选购保险可以将不限社保用药,可以报销自费药/进口药作为考虑范畴。

当前,为确保游客在冰雪世界中尽情畅游,让冰雪体验更加安全顺畅,有地区多措并举为冰雪旅游保驾护航。据金融监管总局黑龙江金融监管局消息,为免除游客冰雪游的后顾之忧,为冰雪旅游保驾护航,监管部门要求全省保险机构开通冰雪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材料,压缩赔付周期,不得违法限制外地游客离省就医,要充分利用就医地网点机构、线上化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