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10天掉粉288万 游戏《原神》怎么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卢扬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1-30

 截至1月30日,游戏《原神》官方账号全平台已“掉粉”超288万,且仍在保持不断下跌趋势,而事件的导火索是玩家不满新春活动的游戏福利:活动期间签到5天,将向玩家送出三块“纠缠之缘”(即游戏抽卡道具)。不过,在不少《原神》老玩家看来,此番对游戏福利感到不满仅仅是一个情绪的爆发点,改善版本迭代的创新乏力才是当务之急。而凭借《原神》在游戏赛道异军突起的米哈游,如今也来到了试图摆脱对单一增长产品依赖的新阶段,随着旗下游戏《崩坏:星穹铁道》上新,《原神》玩家开始向新作分流,在米哈游自家产品之外,《原神》所处的“二次元”游戏赛道也已涌现出其他实力选手,面对游戏用户的存量市场,众多厂商虎视眈眈。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近10日收入均低于平均值

目前《原神》抖音粉丝量已由1100万下降至833万,加之B站减少约21万,相当于《原神》官方账号已在新活动发布后的10天里损失288万“活粉”。而在《原神》抖音1月30日最新发布的一条视频的评论区,仍有许多玩家在喊话“取关”。

“相当于是给了3次抽奖机会,但还需要连续签到5天”。玩家李薇谈道,“春节和周年庆往往会是一款游戏回馈福利最丰厚的两个节点,而对比许多同类型游戏都在放送福利留玩家,《原神》这份就略显单薄了。”

据七麦数据,自1月20日发布新版本预告后,《原神》近10日以来的单日收入情况均低于平均数值,1月26日为10日中的单日收入最高峰,达约62万美元,而《原神》的平均收入约为88万美元。

图片来源:七麦数据截图

李薇谈道,“这种小幅度的版本更新和福利很难勾起老玩家兴趣,这次‘掉粉’也只是玩家情绪的集中爆发,版本更新和活动上新都需要更多新意”。不过,玩家钱晨则对此番“福利”引发的争议持不同观点,“玩家活跃度不能只靠福利放送来维持,福利少从另一方面能让氪金玩家手里的游戏道具更保值,从而保持付费动力”。

对于市场反馈情况,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米哈游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卷入“二次元”圈地战

据公司官网,成立于2011年的米哈游,目前旗下已推出5款游戏,覆盖了“二次元”和“女性向”两大赛道。而《原神》的推出更是成为了米哈游晋级一线游戏大厂的一把钥匙,据Sensor Tower数据,《原神》以上线首年总营收超41亿美元的收入数字,成为史上首年营收最高的游戏。

《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用户规模达到6.68亿人,同比增长0.61%。“尽管用户在增长,但幅度并不明显,这也意味着游戏行业的存量竞争将加剧。”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指出。

而外界市场的变化,让米哈游的游戏业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卫明野指出,尽管《原神》现阶段仍是米哈游的营收主力,但过去被“封神”的《原神》正在“降温”。另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原神》2023年7、8月还一度被挤出全球热门移动游戏收入排行榜的前10名位置,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9月《原神》曾凭借单月全球收入超过3.41亿美元的数字,位列该榜单榜首。

随着新产品的涌现,“二次元”游戏的用户们被不断分流。《原神》过后,米哈游2023年4月时推出了新作《崩坏:星穹铁道》,到5月时,该游戏月收入便实现3.7倍的猛增,超越《原神》登顶5月的出海手游收入榜。此外,米哈游的储备项目《绝区零》仍是“二次元”游戏。

而除了米哈游内部的“左右互搏”,“二次元”游戏赛道也逐渐撕去小众标签,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激烈“内卷”,市场中已出现《幻塔》《白夜极光》《蔚蓝档案》《重返未来:1999》等游戏。

卫明野表示,米哈游已来到尝试摆脱对单一增长产品依赖的新阶段,尽管《原神》作为老牌产品步入了用户的增量放缓的平稳运营期,但作为其旗舰产品仍需要厂商投注更大精力,不断调整运营策略,持续更新与优化游戏内容,保持新鲜感和体验感。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