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融券新规利好短线赚钱效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1-29

根据融券新规,3月18日开始,以约定申报方式借入的证券将由T+0改为T+1日可用,看似只有一个交易日之差,实则能对市场生态构成重大影响,尤其利好短线股民,悬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卸下,日内涨停股数量以及涨停等强势股的次日收益预计会有大幅提升。

无论是融资还是融券,其实都只是一种中性的交易工具手段。但A股股民一直是谈融券色变,认为融券就是洪水猛兽,这种误解之下对融券的心理恐惧远远大于融券交易本身对市场的冲击。融券T+1新规,最重要打消的是股民在交易过程中的思想顾虑。

现如今A股的两融标的数量占比已经过半,它们的日常交易已经成为A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规之前,股民对两融标的感到惴惴不安。融券就像股民头上悬着的一把刀,两融标的股价稍微涨一涨,就有股民担心融券资金顺势操刀做空,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两融股票股价难以持续性上涨的误解,甚至市场上有部分投资者把两融标的排除在交易备选项之外,为的就是排除被融券收割的交易风险。

此前所谓的融券T+0策略,通俗而言是在日内高点通过实时的融券交易锁定利润,变相达到T+0的交易效果。诸如,资金当日拉升买入某只股票至涨停,单日浮盈100万元。但如果当日涨停未能成功封板,或者即便封板,次日没有溢价,那么最终该资金很难顺利兑现100万元的盈利,甚至可能亏损出局。但如果在股票涨停期间,通过实时融券卖出,就可以锁定100万元的利润,即便当日出现炸板回落,或者次日股价跌停或者继续涨停,都不会对持仓利润有任何影响。

上述操作对市场最大的影响在两融标的短线生态方面,涨停股数量较以往大幅减少,包括单日涨幅较大的个股数量也明显缩水,直接导致赚钱效应不足。尤其是涨停股方面,涨停数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市场的交投情绪,如果炸板的股票过多,或者涨停后没有溢价次日大跌,都会对短线市场交投热情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融券T+1新规的实施,解决了相对不公平的问题,毕竟普通投资者很难实现融券T+0策略。而且,融券T+0策略的失效,会让单日涨停以及涨幅超过5%的股票数量大幅上升,因为在无法锁定利润的情况下,想要获得更稳定投资收益的交易策略只能是推高日内股价,并且次日出现交易溢价的可能性也会更高,如此而来大大提升了短线客交易强势股的胜率。

另外,融券T+0期间,有极少数资金通过涨停板上融券开空单、跌停抄底等方式日内反复收割,导致股票出现天地板、地天板、天地天等极端走势,极大地破坏了市场稳定,让股民赚钱难上加难。而融券新规之后,个股极端走势会减少,股民赚钱会相对容易很多。

短线赚钱效应是市场里的龙头指标,它火了,相信A股火起来也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商报评论员  董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