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保险业协会:不以任何形式向银行等支付约定佣金外的任何利益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孟凡霞 2024-01-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秀梅)1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下发了《关于促进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健康发展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书》)。

《倡议书》提到,坚持依法合规,严格规范佣金支付管理,倡导各会员单位严格做好银行代理渠道的佣金支付管理。在产品报备列明的银行代理渠道佣金上限内支付佣金。佣金入账时,凭证内附相应的专项发票以及佣金计算说明等决策程序证明材料。不向银行代理渠道以出单费、信息费等名义支付佣金以外的费用,严禁坐扣佣金。各会员单位及其人员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银行及其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支付协议约定佣金之外的任何利益。不诱导、协助或者默许银行、保险公司或其工作人员将业务转为经代业务或个人代理业务,不通过第三方向银行及其关联机构支付超过银行代理渠道佣金水平的各类费用。不以任何方式虚假列支费用,不以账外形式向银行、保险公司或其工作人员支付非法利益。鼓励积极探索与业务品质挂钩的激励机制,探索佣金费用的递延支付。

《倡议书》还提到,倡导各会员单位加强运用实际经营结果对费用假设的回溯分析,对费用波动的合理性进行综合判断,如发现实际费用水平或费用结构不合理的,及时根据“报行合一”要求对费用水平、费用结构等进行调整,必要时停售相关产品。不在回溯分析时弄虚作假,对回溯发现的问题不虚假整改,杜绝整改不到位、长期不整改情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