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赵楠

国际航线成恢复重点民航业趋向智能化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4-01-25

在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赵楠的眼中,如果说2023年的中国民航市场是“一路上扬”和“服务提质”的,那么“稳中有进”是他为2024年中国民航市场作出的趋势性预判。

在中国民航市场2023年旅客运输量和服务质量双双提升的同时,2024年的恢复重点将是国际板块,整体民航市场稳步发展。而在高铁与民航的竞争中,民航业也将围绕旅客需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为旅客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服务。

企业供图

旅客运输量与服务质量“双提升”

早在2023年初,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就定下了“2023年旅客运输量4.6亿人次”的年度目标。在2024年民航全国工作会议上,民航局披露,2023年民航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6.2亿人次。赵楠表示,约35%的超预期增长,反映出中国民航业走出疫情低谷、一路上扬的韧性。

运输量提升的同时,民航业也一直在努力提升质量。据赵楠介绍,2023年,航班正常率达87.8%,较2019年提高6.15个百分点。此外,2023年民航平均靠桥率也提升了3.41个百分点。在疫情后恢复期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在旅客对便捷高效的需求驱动下,赵楠认为,未来民航业的发展将趋向高效化、智能化,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机场管理、航班运行等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欧美航线将加速恢复

谈及2024年中国民航市场的整体趋势,赵楠选择了“稳中有进”作为关键词。赵楠认为,2024年国内民航业将从恢复式增长转变为平稳增长,即整体增速与2023年比会有所放缓,猛烈爆发式增长出现的可能性减弱,但春节等节假日的民航旅客量或将再创新高。

客群构成方面,赵楠表示,中国民航市场的客群中,商旅出差仍占主流,但依据往年的情况,休闲游客的比重逐年上升。2023年三四季度,商旅出差客群的恢复已与2019年基本持平。休闲游客群体数量较往年也有所增加,预计到2024年,游客数量将会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不仅如此,赵楠还表示,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客源结构上处于年龄段两头的“一老一小”人群出行需求将不断增多。

赵楠认为,2024年民航业的增长重点会是国际民航市场。

目前,亚太地区航线恢复速度要高于欧美航线。赵楠预测,到2024年,随着欧洲航线逐步恢复、中美直飞航班不断增加,叠加留学、出游以及探亲等需求,相关航线旅客量将加速恢复。

政策利好也给予国际航班更大的助力。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中,民航局指出,2024年民航将落实中美元首会晤成果,推进中美直航航班大幅增加;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航权安排,深化与中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项目合作。近期泰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免签消息也将提升中国游客的出境便利性,旅客量的增长也会体现在政策涉及的国家通航航线上。

“总体来看,2024年旅客出行需求理性回归,我国民航业会在2023年恢复水平的基础上平稳增长,国际市场的大幅增长仍有一定挑战。”赵楠总结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