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途牛《2023年度旅游消费报告》: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消费新趋势激发无限新活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4-01-25

综合2023年用户咨询、预订、出游数据,途牛旅游网发布《2023年度旅游消费报告》,对去年旅游消费趋势、用户偏好、热门目的地进行分析盘点。

国内旅游消费全面回暖

出境游市场稳步恢复

2022年末“新十条”发布以及2023年春节假期的到来吹响了旅游业复苏的“号角”,跨省游重回旅游消费主导。春节后,新马泰、法意瑞等出境游热门目的地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和“机+酒”业务,出境游迎回暖曙光。

2023年二季度,出境游需求在“五一”假期集中释放,暑期跨省游市场表现强势。8月10日,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和地区增至138个,游客出境游热情被进一步点燃。9月后,境内掀起“美拉德”赏秋游新潮流。在“探亲+赏秋+亚运”及“超长黄金周”多重利好下,中秋国庆假期迎来年度最热假日旅游市场,随后的冰雪游再度点燃冬季旅游消费热潮。整体来看,2023年是中国旅游业复苏振兴之年,国内旅游消费回暖进度加快、人均旅游支出稳步恢复、出入境旅游稳步回暖,呈现“热门更热、淡季不冷、热点不断”的态势。

旅游消费主力年轻化特征凸显

出游频次、单次出游周期增长显著

《报告》显示,一线、新一线城市的用户是2023年旅游消费主力。“80后、90后”主导旅游消费,出游人次分别为31%和24%。“00后”权重上升,出游人次达16%,旅游消费主力年轻化特征凸显。从围炉煮茶、特种兵式旅游、反向旅游、Citywalk等新兴旅游方式异军突起,到西安、淄博、榕江、天津、哈尔滨的火爆出圈,都离不开年轻人的参与和推动,其追求个性、自由、沉浸式的旅游方式成为引领旅游消费趋势的新动力。

在2023年打包产品预订中,55%的用户出游2次或以上,21%的用户出游4次及以上。单次的出游中,31%的人选择3-4天的行程,选择1-2天及5-6天出游的人群分别为26%和25%。近18%的人选择了7天及以上的行程。2023年近45%的用户旅程出发时间为工作日。

国内长线游市场火爆程度超预期

出境游需求加速释放

2023年,国内长线游火爆热度远超周边游,上海、广州、北京、三亚、丽江、成都、珠海、南京、重庆、杭州是2023年度热门的境内游目的地。一些小众目的地也迎来“泼天富贵”,如淄博、洛阳、萍乡、黔东南。此外,乐山、嘉兴、张掖、酒泉、忻州、绍兴、上饶、威海等目的地2023年热度提升显著。

随着国际航班运力的改善及多国签证的便利化,出境游市场也在2023年稳步恢复。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是途牛用户热门的选择。新马泰、马尔代夫、印尼以及法瑞意连线、西葡连线、新西兰保持了较高热度。阿联酋、埃及、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共建“一带一路”的目的地成为市场“黑马”。

个性化、碎片化、定制化需求旺

高品质跟团游深入人心

游客需求个性化、碎片化的趋势为旅游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挑战。途牛加速供应链恢复、扩大优质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发挥产品创新优势,驱动定制游、小团游、私家游、半定制半自由行产品迭代升级。

通过全品类动态打包系统,途牛用户可任意组合出行方式、住宿、交通、玩乐,同时实现“打包订,更便宜”。2023年途牛打包旅游产品预订量增长显著,其中跟团游和定制游出游人次分别为45%和24%,其次为自驾游和自由行,占比分别为16%和15%。

跟团游方面,纯玩团、私家团高品质产品深入人心。2023年,“牛人专线”全新推出的“0购物”保障大幅提升了游客跟团出游的体验。“牛人专线”出游人次在跟团游产品中占近40%,客户综合满意度稳居高位。私家团出游人次在跟团游产品中占10%。2023年途牛恢复了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日本、印尼、西班牙、土耳其、埃及、阿联酋等13个目的地的“牛人专线”跟团游产品。得益于途牛全品类动态打包系统,“酒店+门票”自驾游产品、机票+酒店自由行产品预订热度提升显著。

新年喜迎“开门红”

2024年旅游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2024年元旦假期,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在“异地跨年”“南北互跨”趋势下,旅游消费展现蓬勃生机。途牛旅游产品预订上,境内东北部分地区春节团期旅游产品已售罄。出境游方面,东南亚、新西兰、南欧、北欧部分春节团期产品在2023年12月中上旬售罄。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回暖,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消费规模将持续增长,出境游市场有望迎来全面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