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访途家民宿首席商务官刘杨:不止于住宿,民宿要为用户提供情绪价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4-01-25

好看的房子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在途家民宿首席商务官刘杨看来,为情绪价值买单的时代,民宿不止于住宿,还要深挖房东文化,为用户提供情绪价值。

作为头部民宿预订平台,途家2023年新房东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77%,这也体现出国内民宿市场正在加速复苏。与2019年不同的是,热门目的地由北上广深成渝等游客熟知的城市转变为新疆、甘青大环线等新奇的旅游目的地,需求量的激增也让西北地区的民宿市场成为“黑马”。经历了三年的停滞,消费者逐渐变得不仅仅满足于“住得好”,而是更希望入住民宿时能体验到特色,这也促使民宿及房东加速转型。刘杨认为,作为民宿平台应该能够吸引到一批优质的从业者到民宿市场深耕,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国内民宿市场快速发展。

热门城市预订量增长1.2倍

针对2023年途家民宿的运营情况,刘杨给出了一个数字:新房东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77%。房东数量的激增也彰显出国内民宿市场变得愈发活跃。

刘杨认为,2023年是民宿行业的丰收年。在房东数量大增的背后,离不开消费者旺盛的需求以及市场的变化。据途家民宿发布的《2023年民宿行业发展观察》,2023年热门城市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2倍。“相较于酒店,蕴含人文气息的民宿更具有温度、特色多样性,随着消费者对于民宿的需求不断增加,民宿市场逐渐变得火热。”

经历三年的沉淀,民宿市场也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而变化。刘杨察觉到,自2023年初旅游市场重启后,有众多消费者更青睐于前往新疆、甘青大环线等目的地旅游,从预订量增速排名看,那曲、和田、昌都、日喀则、山南、博尔塔拉、喀什等城市增速居前。

谈及西北地区民宿市场逐步热闹的原因,刘杨认为这与消费者想要获得更独特的入住体验有密切联系。消费者出行的步伐已停滞了三年,在重新获得出游机会后,比起自身更为熟知的北上广深成渝地区,他们希望能够走得更远一些,从而获得新奇的体验。

特色体验为引流利器

随着国内民宿供给的迅速上升,同质化竞争也愈演愈烈,为此,民宿经营者们也在思考转型。

“2023年在平台新晋房源中,有超过六成房源均为新房东的房源。”刘杨承认,当前有很多新进入的房东把民宿当成一个既不脱离生活又能增加收入的职业。大多数的房东希望通过民宿来结交朋友、进行文化体验、感受乡村氛围等。

但如何在众多房源中脱颖而出,也考验着房东自身的技能。对此,刘杨举了一个例子:有房东是螃蟹养殖专业户,还承包了果园,他的技能是可以徒手称螃蟹,误差在一钱以内。根据自身的经历和技能,他为入住的客人提供果园采摘、钓鱼、游湖等特色体验,目前已经是其所在商圈的热门房东了。

自2023年开始,消费者不仅是要求住得好,也开始对特色体验有所期待。刘杨表示,民宿经营者会更加注重“房东文化”带来的特色体验,86%的人偶尔或总是亲自在民宿接待;97%的人可提供和自己爱好和习惯相关的服务。同时,房东的持房量也在慢慢变化,由早期的独立房源居多逐步发展为与多套房源各占半壁江山,部分房源也正在向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迈进,这也足以证明国内民宿市场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在此背景之下,作为房东与消费者之间的媒介,民宿平台的作用十分重要。刘杨认为,成熟的平台能够吸引到优质的从业者,并给予相应的规则指引,帮助从业者提升成交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这也是一个相对健康的发展方式。

据刘杨介绍,途家民宿近日上线了房东卡片、房东档案、房东故事等功能,一方面帮助房东挖掘自身个性化标签和服务,另一方面让消费者在预订前感受到房东特质和特色体验。“帮助房东们更好地经营和成长,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住宿体验,是民宿平台的初衷。”

市场发展趋于平稳

“要说2023年是民宿品质化元年,那么2024年民宿市场将行驶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刘杨给出了2024年民宿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刘杨解释道,2023年国内民宿市场整体复苏趋势是呈波动状态,“五一”、暑期、“十一”等热门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爆火,在某些“冷门”出游时段热度快速下降,但随着经济逐步恢复,整个民宿市场复苏进程会更加平稳。伴随着民宿平台特色、体验类内容趋于成熟,消费者的心态也会愈发平稳,2024年整体民宿市场的发展稳中向好。

谈及途家未来是否希望“出海”发展时,刘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途家希望能够走遍全球。但“出海”并非易事,刘杨承认,对于海外市场的布局,确实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未来还要看包括航班、签证等相关政策的落地情况。另外,针对入境游客,途家也在密切关注政府的政策导向,期待有更多的民宿可以接待入境游客。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