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斌:

理性判断消费趋势加强主题公园内容创新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4-01-25

2023年,随着国内主题公园新园相继开幕,“主题公园热”再次为国内旅游经济添了一把火。

在1月18日举办的2024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斌表示,2023年北京环球度假区京外游客占比超过50%,充足的客源和资深玩家的高频次复游让环球度假区的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更加显著。在此趋势下,2024年主题公园应当以更为理性的态度研判消费趋势,不断进行项目迭代以吸引更多客群。

北京商报

保持项目迭代

在经历2022年的低谷后,北京环球度假区终于迎来了建成后最为火爆的一年。

姚斌在大会上表示,2023年旺季中数日的日均客流突破5万人次。2023年开春以来,北京环球度假区京外游客占比超过50%,覆盖了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域。

不仅如此,姚斌还强调,资深玩家的热爱让高频次复游主题公园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以一位环球的狂热粉丝为例,在一年内,该粉丝的入园次数高达100余次。这位粉丝不仅自己享受环球度假区独特的体验,而且也会帮助广大游客答疑解惑。

姚斌称,以环球影城、迪士尼乐园为代表的国际化主题公园突出特色在于鲜明的主题和IP内容,这也是其获得游客喜爱、粉丝拥趸的主要原因。

姚斌指出,IP的内容内核是文化,文化既是主题公园的灵魂,也是主题公园创意风格的关键,是主题公园复合型产业链的核心,主题公园体现的是“文化+旅游”的产业融合、相互赋能的创新发展模式。

而就在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4年要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这与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相契合。

姚斌认为,文娱旅游是未来文旅行业发展的新亮点和热点,北京环球度假区正是以电影文化为底蕴、以娱乐为手段、以旅游为载体,具有高体验性和互动性,代表娱乐、酒店、餐饮、商业等跨界融合的消费模式。

在此趋势下,对于主题公园来说,要持续进行品牌焕新,让游客常来常新,是主题公园拥有持久生命力的重要举措。对此,姚斌表示,主题公园在园区运营和后续开发中都会考虑项目的迭代升级,吸引游客不断到访。

在2024年,北京环球度假区也将通过举办季节性活动、融入更多中国文化元素、创新科技场景应用、丰富品牌宣传渠道来持续吸引客流。

北京商报

发挥溢出效应

姚斌在发言中指出,主题公园连接着一个高度集约化的产业链,主题公园的上游连接着文学、电影、动漫产业,其下游连接着衍生品、游戏等产业,而横向还延伸到餐饮、住宿、零售、商业、会展、教育培训等产业。

姚斌透露,按照相关测算,1元的主题公园消费将拉动10到15元的上下游产业消费,而大型主题公园的人均消费一般可达数百甚至千余元,这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披露的2023年“五一”假期的数据为例,北京环球影城在假期第二日即创下开园以来单日接待入园人数的新纪录。

另有数据显示,北京通州北投希尔顿酒店“五一”假期入住率超九成,多数为外地游客。很多游客会在酒店多住一晚,除了去环球度假区,还会选择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海子公园等景区游玩,城市副中心的特色文旅资源正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

官方数据也印证了园区的经济拉动效应:在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带动下,2021年通州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67.4%,住宿业收入增长122.6%。

姚斌也表示,涵盖全国所有行政区域的客源带动了整个北京消费市场的升级,拉动了整个环球度假区以及周边的区域消费和产业发展,形成文旅产业的产业链闭环。由此可见,大型主题公园已经成为区域和城市发展重要的引擎。

不过,市场瞬息万变,对于主题公园这样重投入的行业,转型并不容易。姚斌称,国内主题公园普遍存在淡季客流不足、二销压力大以及IP转化难等客观问题。

因此,姚斌强调,进入2024年,主题公园要用冷静和理性的态度进行前瞻性市场消费趋势研判,紧抓每一次市场需求契机,持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助力中国主题公园的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