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旅游业正在经历一场品质与品牌的重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波涛 网编:王巍 2024-01-25

如果说2023年是疫后旅游业重启的元年,2024年就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元年,旅游业正在经历一场品质与品牌的重塑。

在过去的一年里,旅游业打了个翻身仗。行业的快速复苏有很多原因,既有压抑三年的需求得到释放,也有旅游供给侧改革下的产品升级;既有利好政策的出炉,更有旅游从业者的不懈努力。

翻身仗虽已打,市场还没回到那个曾经的市场。产业链的修复需要时间,企业的重整需要过程,消费者的心理需要调整,需求发生了较大的调整,整个行业更是需要重构与重塑。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旅游者的构成发生变化,“95后”占据了绝对主力。在年轻化的趋势下,对休闲度假、健康疗养、研学教育等产品需求更多;出行的目的发生了变化,小团化、碎片化、深度化趋势越发明显;消费的行为也发生了变化,更多旅游者愿意说走就走;行业的集中度在变化,资源越发向头部企业聚拢,反价格战开始流行,向品质要效益成为企业家们的选择;“旅游+”开始成为共识,文旅大模型应运而生,数字化技术不断重建企业结构,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和改善旅游体验。

在这样一个窗口期,《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产品研发等方面为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路径。

作为综合性、带动性特征明显的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这也是北京商报和深蓝智库举办2024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初衷,希望汇聚业内精英,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路径。

北京商报一直深耕文旅行业,旗下深蓝智库在过去的一年围绕旅游行业做好垂直的内容,在产学研媒政等方面建立沟通并破圈。希望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态、更大的平台,分享和传播优质的案例和精彩的思想。

站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元年,北京商报与深蓝智库愿携手产业链各方,共创旅游业的“繁花”盛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