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流拍、打折!险企股权接盘方难寻,曾经的偏爱何时重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1-25

曾被视为香饽饽的保险公司股权,如今频频上演无人问津的画面。1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第四大股东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95亿股股权二次拍卖时间已于近日截止,最终因无人报名而流拍,并且,较一拍的7.39亿元打了8折。2023年以来,根据多家保险公司股权转让情况来看,部分股权转让交易进展同样并不乐观。

图片来源:壹图网

各路资本对险企股权曾经的偏爱缘何消失无影踪?展望未来,险企股权转让市场何时告别“寒冬”?

又有保险公司股权流拍!

1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名下持有的华安保险1.95亿股股权拍卖因无人报名而再度流拍。

将时间拨回至去年12月29日,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名下持有的华安保险1.95亿股股权拍卖同样因无人报名而流拍。相较于一拍,二拍被拍卖股权的起拍价为5.91亿元,较一拍打了8折。

不仅拍卖的股权无人问津,保险公司股东主动转让的股权同样是多次挂牌但买家难觅。近期,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的项目信息显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再次挂牌转让中煤保险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2%),拟转让底价为9155.232万元,较此前打了9折。

保险公司股权经历流拍,这一现象在中小型保险公司中尤为明显。2023年以来,国宝人寿、诚泰财险、安诚财险、幸福人寿等险企股权出售均遭流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仅部分公司的股权转让计划长时间无人问津,经历流拍后一再打折甚至成了“家常便饭”。

股权卖家难觅,或成为一系列影响的导火索。在业内人士看来,尤其是中小险企,如股权交易遇冷,可能会导致其融资渠道变窄、资金变现困难、周转资金出现问题。

险企股权交易市场“冷淡”氛围也有所蔓延。在保险公司增资扩股方面,爱心人寿和长江财险的增资方案较此前出现了明显缩水。以长江财险为例,湖北宏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认购公司增发股份7.32亿股,相较2023年11月的增资扩股方案,实际认购该公司增发股份缩水2.13股,持股比例也从31.3953%降至26.17%。 

“对中小险企来说,如果股权转让或增资不利,未来可能将会走向被并购重组之路。”深圳北山常成基金投研院执行院长王兆江表示。

“凛冬”过后便是“暖春”?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以及国内保险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保险公司股权转让遇冷的现象逐渐凸显。除了保险公司盈利周期长、保险公司股东资质要求高等原因外,不少保险公司面临业务增长放缓、利润承压的困境。在这种背景下,潜在投资者对保险公司的发展前景持谨慎态度,或是导致股权转让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

王兆江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表示,险企股权转让遇冷主要原因为两方面。第一,目前险企竞争格局越来越头部化,当竞争走向集中时,其他梯队的险企股权溢价会打折;第二,买家市场不够主动,和国内资产价格通缩相关,当下很多固定资产,权益资产普遍降价,险企股权下降也是跟随大势。

保险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的冷清离不开多种因素交织,这意味着,中小险企可能因此面临资本补充困难和业务发展受限等问题。而未来市场是否会持续低迷,同样取决于多种因素,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包括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行业发展趋势、政策支持以及技术创新等。只有当这些因素共同作用,才能促使险企股权转让市场回暖,吸引资本重新流入。

付建进一步表示,展望未来,如果宏观经济环境改善,投资者信心恢复,险企股权转让市场可能会回暖。保险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仍然看好,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意识提高,保险需求有望增长,这可能会吸引资本重新关注险企股权。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保险行业的发展,提高险企股权的吸引力。科技的发展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服务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这可能会吸引更多资本进入。

对于各路资本对险企股权这一曾经的“偏爱”是否还会重来,王兆江也表示,险企股权未来并不一定持续在“寒冬”。首先,任何资产都是有价格的,其次,参与险资运营的吸引力仍然很大,未来一旦有政策或市场暖风,险企的股权依然会被热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1月25日,金融监管总局发布最新展望:2024年保险业行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保险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服务社会经济大局能力将持续增强,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统计与风险监测司负责人刘志清如是介绍。

北京商报记者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