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中新互免签证落地 春节“新马泰”说走就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牛清妍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1-25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终于落地了。1月25日,据央视新闻消息,中国与新加坡30天互免签证政策将于2024年2月9日(农历除夕)正式生效。免签政策落地的消息发布后,部分旅游平台“新加坡”瞬时热度高涨350%,“新加坡春节”热度上涨187%。至此,东南亚黄金旅游线路“新马泰”三个国家已全部对中国游客免签,春节期间“新马泰”游说走就走即将实现。未来中新之间的旅游业发展将进一步恢复,中国入境游市场的恢复也将因此提速。

现场拍摄

平台热度高涨350%

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协定将于2024年2月9日(农历除夕)正式生效。届时,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从事旅游、探亲、商务等私人事务,停留不超过30日。

随后,旅游市场迅速作出反应。

据携程数据,消息公布后10分钟,新加坡相关旅游产品热度环比增长超30%,并有持续走高趋势。马蜂窝数据显示,站内“新加坡”瞬时热度高涨350%,“新加坡春节”热度上涨187%。

另据同程旅行数据,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同程旅行平台新加坡相关搜索热度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340%,春节假期期间往返新加坡的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超过5倍。此外在美团、大众点评上,新加坡酒店的瞬时浏览量日环比增长10倍,预订量增长3倍,其春节的旅游消费热度进一步攀升。

对于更多年轻人来说,免签的落地提升了其前往新加坡自由行的意愿。马蜂窝数据显示,本次消息发布后,已有不少春节未定出行计划游客将新加坡列入了春节旅行目标,而将新加坡连同此前刚宣布免签的马来西亚一同游玩,也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马蜂窝站内“新加坡马来西亚自由行”热度上涨146%。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还显示,从目前新加坡的春节订单来看,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客群居多。

事实上,早在2023年12月7日,距离春节假期还有两个月时,中新将互免签证的消息就已经发布,为中国游客春节赴新加坡旅游进行了预热。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2024春节假期中国游客前往新加坡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4倍。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截至目前,春秋旅游2月7日—16日春节期间出发的新加坡一地、新马连线产品均已成团,参团游客主要为中老年人。

周卫红表示,这一次两国之间互免签证的落地,意味着新加坡正式成为继泰国、马来西亚之后又一个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的东南亚国家,“新马泰”说走就走的怀抱完全向中国游客敞开。不仅将持续提升中国游客在春节期间的出游意愿,对于接下来中新之间国际航班的进一步恢复与扩容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携程相关负责人也介绍,2月9日实现互免签证当天,携程将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组织中国游客采风团入境狮城,作为首批免签游客开启新春第一趟旅行。

现场拍摄

商家将重点优化赴新研学产品

作为2023年首批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和“机+酒”目的地国家,新加坡多次跻身出境游热门目的地Top10。随着互免签证政策的到来,旅游商家也着手布局春节后的赴新产品。

周卫红表示,春节后,春秋旅游将重点关注研学、游学等产品的优化升级,在新加坡等目的地的产品中为孩子们特别融入当地大学、民俗文化参观、体验环节,让父母可以更便捷地带领孩子前去体验当地文化。

2023年赴新旅游的中国游客在客群结构和需求偏好上均有变化。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年轻客群增长显著,“90后”“00后”占比近50%,文化艺术、特色美食、小众体验、网红打卡等成为马蜂窝攻略社群中咨询的新加坡旅行关键词。

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对2024年的中国市场走势作出“新产品、新场景、内容深度化”的预判。新加坡旅游局也将在2024年通过对新场景的拓展和对深度文化的挖掘,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

现场拍摄

入境游产品将融合更多国内文化体验

免签不仅利好出境游市场,也点燃了新加坡旅客入境中国的热情。Trip.com数据显示,新加坡游客搜索中国关键词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超两成;2024年至今,新加坡旅客预订入境中国的旅游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66%。

在京骑文化联合创始人窦俊杰看来,新加坡与中国的文化属性相似,语言障碍相对较小,因此互免签证对于新加坡游客入境的驱动力较为显著,有利于拉动我国入境游区域性的业务恢复。

神舟国旅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张靖表示,入境中国的新加坡游客以中高端商务团居多,免签政策落地后,来自新加坡的商务团旅客将有所增长。作为入境游旅行社,神舟国旅未来将在产品中融入更多非遗内容,也将结合国内文化体验要素设计更多入境连线产品。

此外,窦俊杰还提到,目前我国国内市场的中文精讲旅游服务发展程度较好,在语言障碍小的情况下,新加坡游客或许能够成为第一批“尝鲜”中文精讲服务的入境游用户,这对我国入境游发展以及讲好中国故事来说也具有“国际化”示范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牛清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