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频道

“无用之用”难服众 Burberry热水袋不能装沸水惹争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蔺雨葳 网编:赵述评 2024-01-25

1月25日,Burberry新创意总监Daniel Lee首个系列中的一款热水袋由于不建议使用沸水引发消费者争议,微博话题#巴宝莉门店回应热水袋能装沸水#登上热搜。据梨视频报道,一网友发帖吐槽称奢侈品品牌Burberry售价4400元热水袋不能装热水,对此,Burberry一店铺销售称,该商品一直销量还不错,应该可以装90度以下的水,不建议装沸水。

官网截屏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Burberry官方客服后了解到,从热水袋使用安全角度来说,官方建议最好装80度左右的水而非沸水。上述热水袋官网产品信息显示,Burberry热水袋本身材质与普通热水袋并无二致,都是100%橡胶,但热水袋套材质则为39%亚克力纤维、37%羊毛以及24%聚酯纤维。北京商报记者询问了其他销售热水袋的商家,均建议放65度至80度的热水。

虽然从实际使用角度来看,普通热水袋商家也不建议装80度以上的沸水,但出现在奢侈品的热水袋上时,消费者的质疑声却此起彼伏。“普通消费者不是基于品牌价值考虑,是看极致性价比,超越了其购买力和消费认知的产品,会觉得不值。”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

时尚领域专家张培英则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消费者对于奢侈品存在锚定价值心理。“消费者心中默认奢侈品的产品不同于一般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所以当大家看到热水袋不能装沸水的说法会深感不可思议,消费者心中存在着自身心理认知和实际品牌认知的差异。”

实际上,近年来奢侈品牌们频频推出颇具争议的跨界单品,例如Tiffany就曾推出售价8万元的钢丝球,爱马仕也曾在2022年推出售价高达16万元的自行车等,对于奢侈品牌?推出高售价跨界单品的原因,周婷认为,这样的举措可以创造话题,吸引关注度。“也是尝试产品多元化并寻找新增长点的途径,有利于满足客户更多需求,提高客户黏性与活跃度,利用新产品扩展新客户群体。”

Burberry 2024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集团零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7%至7.06亿英镑,可比商店销售额同比下降4%,而中国市场则呈现出了良好增长。分地区来看,亚太地区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欧洲地区下降5%,美洲地区下降15%。而在亚太地区内部,中国大陆地区增长8%,南亚太地区增长2%,韩国则降低10%。

虽然Burberry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增长,但此次有着“无用之用”的奢侈单品,即实际价值并不高的奢侈品却难以让消费者接受,有网友评论称,“4395元智商税,5元热水袋”。张培英也直言,虽然这样的单品可以增加品牌曝光度,但舆论导向的处理如果引导得不好,对品牌也是一种伤害,“比如爱马仕推出自行车,有利于品牌跨界到休闲时尚运动领域,但Burberry涉猎热水袋领域是否有介入价值仍需衡量,整体来看更多是出于营销的考虑而非实际价值”。

周婷也指出,争议也是扩大影响力的一种方式,但这些操作也有潜在风险,“可能会让客户觉得品牌不再专业和聚焦主业,或者因为新品推出不成功,影响品牌形象”。

北京商报记者 蔺雨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