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朝外大街、三里屯商圈领衔2024北京城市更新 “肥瘦搭配”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乔心怡 网编:刘佳 2024-01-24

老城焕新,2024年北京的城市更新项目又会有哪些亮点?据北京市住建委介绍,朝阳区朝外大街沿线更新、三里屯商圈更新、海淀区中关村西区广场、丰台区方庄街道片区、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昌平区南口三大厂及老城政府街片区更新项目,均正按照计划抓紧推进实施。1月24日,市住建委副主任马綮鸿也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市住建委将会鼓励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北京市民生活服务的同时,也会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城市更新样板。

北京商报

商业焕新:寻找特色路径

当前,城市商业更新已经成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驱动力,更加关乎城市经济的繁荣,以及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北京将下大力气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传统商圈改造升级,规划建设三里屯等4片国际消费体验区。

去年末,位于三里屯1号的T+MALL正式对外亮相,从品牌到场景规划均有所迭代,未来将进行音乐、潮流等多方面的跨界尝试,并包含百货、超市、便利店、休闲娱乐等多元消费元素。

另一边,朝外大街沿线更新也在持续推进中。2023年9月,THE BOX朝外|年轻力中心一经开业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并且进一步挖掘了室外空间的潜力,在空旷区域中设置视觉观感明显的标志性打卡点,并将艺术展览、潮玩时尚、跑酷骑行、宠物养护等多种类型的商业形态融入其中。寸土寸金的朝外商圈终于再一次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热闹消费氛围。

城市更新中的商业综合项目,并非简单地焕新升级,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特色路径。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综合性集群为老项目打开了更多的口子。“未来的商业发展方向将是‘场景+商业’。”市人大代表、北京无二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悦认为,随着城市更新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室内外空间的联通融合将有更多机会包容白天、夜晚的消费场景,并将文化体育、艺术、音乐等,商业与场馆、演出交织在一起。“想要让旧城商业项目重新找到活力,就需要在路线、板块、区域、时间等方面对消费者进行引导,让消费者感受历史文化积淀的同时,在商业环境中进行沉浸式消费体验。”

城市更新:多元主体参与

市住建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北京市结合各区实际情况,梳理出年度拟实施项目905项、示范项目154项,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其中以东城区皇城景山片区申请式退租和恢复性修建,西城区白塔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团结西里”片区更新改造,海淀区中关村西区改造更新,石景山京西八大厂更新改造,通州区南大街保护更新等项目为重点案例。

城市项目更新,既要把握商业与城市历史文化积淀融合的脉搏,也要追求消费品质和体验感的升级。2023年,《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实施。马綮鸿也把这一年称作北京市城市更新的“政策年”。“去年3月1日,《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我市的城市更新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马綮鸿透露,根据《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的规定和实际需要,及时梳理形成了涉及规划土地政策、项目实施管理、资金支持和协商共治公众参与等50个配套文件清单,牵头组织加快推进。同时,《北京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三年工作方案(2023-2025年)》也在去年10月实施。

马綮鸿认为,包括老旧小区改造等在内的城市更新项目,需要多元主体的参与。据了解,去年,东城区皇城景山三期片区综合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已通过授权方式确定街区统筹实施主体,通过“肥瘦搭配”增加经营性内容、加强产业引导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北京商报记者 刘佳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