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从高流量到高质量 委员建言北交所这样“破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4-01-24

这个冬天,北证A股市场热情被引爆,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为资本市场上不折不扣的“流量王”;北证50指数更是一路狂奔,至今已飙涨逾30%。开市两年多的北交所,在不断改革中高速成长。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支持北交所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联动”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重要的一环,北交所如何从“流量王”向“质量王”进阶,有哪些制度可以进一步完善?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多名政协委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这一问题建言献策。

重点推动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

张笑嫣

 

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是众多政协委员共同提到的关键点。

开市两年多以来,北交所已将242家企业送进资本市场的大门,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八成,民营企业占比近九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近五成。

截至1月22日,北交所共有近百家企业正在排队IPO,其中45家企业系自2023年12月后获得受理,企业前来北交所上市的热情已出现升温。

北京市工商联在调研中发现,北交所处在扩容提质关键时期,但仍存在产业特色不明显、服务企业能力有限、优质企业申报意愿有待加强等问题。

北京市工商联调研组认为,企业对北交所的定位存在认识误区,简单将北交所流动性、交易量、市值等方面与沪深交易所相比,对北交所的成长性认识不足,宽容度不够。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副主委、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持同样看法。在他看来,北交所不是只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不应该是企业去不了沪深才考虑北交所,而是应该让优质企业主动选择北交所。

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意愿,北京市工商联建议,进一步优化申报、审核、融资等服务功能。加大力度推动重点企业在北交所上市。重点关注已挂牌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优化上市标准、缩短该类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期限,着力推动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优质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可试水股权基金、引入机构投资者

在2023年发布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中,重点谈到了“进一步研究特色交易机制,促进市场保持合理流动性水平”,针对如何提高北交所流动性,多位政协委员也给出了建议。

北京市工商联建议,新三板、北交所在股权激励制度上应该更灵活、更开放,建议引入大型机构投资者,提升市场活跃度。用好银行庞大的客户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对接层级较高的投融资机会,提高融资成功率。与银行深化战略合作,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对北交所股票的认可度。

郭田勇建议,提高市场流动性要从上市公司、投资者两个层面进行。上市公司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建立畅通的转板机制和再融资机制,为企业提供适合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的转板服务和融资服务。

从投资者层面提高市场流动性,则是要完善交易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个人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的观念,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个人投资者的门槛,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市场投资。

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可以成立北京市后备专精特新企业股权支持基金,为后备企业孵化提供融资支持。鼓励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优先将后备企业列为投资对象,对接头部创业投资机构,为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专精特新后备企业提供支持,壮大上市公司“北京军团”和北京私募股权规模。

承接优质境外企业和中概股

北交所自成立以来,始终支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各类境外资金加大对北交所参与力度。多名政协委员均表示,打造国际化证券交易所,对北交所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陶匡淳表示,目前,北交所与港交所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北交所可进一步深化与港交所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如围绕境外投资者热点关切,分层分类举办覆盖股票、债券、基金等跨境路演,精准对接并服务不同机构类型和投资策略的境外投资者需求,有效宣介市场政策、发展情况及北交所“专精特新”特色。

郭田勇也认为,优质的境外企业和中概股,也可以成为北交所的上市“后备军”。郭田勇建议,北交所可增设国际板,以吸引中概股回归以及境外优质企业来国内上市,加强北京与其他国际城市之间的金融交流,既能够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金融助力,也能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在郭田勇看来,高质量建设北交所,要充分发挥公司制交易所的优势。郭田勇表示,目前全球主要交易所多数采用公司制的组织形式,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制交易所,在竞争环境中更能实现创新发展。同时,可以引入如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等一批实力强、经验丰富的机构成为战略投资者,借鉴港交所、纳斯达克等交易所先进经验,在公司治理层面提高北交所的独立性、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